桂子山上爱心浓:聚焦身边的雷锋
作者:新闻中心记者团编辑:党波涛 吴琼
发布日期 2012-03-05 21:58:00
  华师里的“洋雷锋”:将孩子当成家人的黑人老师   

  (记者
李嘉慧 刘瑞琳 崔桢桢 王奕尹)
    
   
春苗学校,这所植根于城市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的学校,它是流动人口子女成长的沃土,培养出一朵朵“流动之花”。 
   
    阿达姆,一名华师的社会专业研究生,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农民工子弟,成了这群“流动花朵”的明星老师。 

    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阿达姆每周都到春苗学校支教,风雨无阻。他将爱心奉献给了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他是华师校内名副其实的“洋雷锋”。 


    愿意一辈子支教 

    每周一、周三的早晨,阿达姆搭一个小时的车来到江汉区春苗学校,一教便是一整天。这样的支教并不是心血来潮,从去年六月至今,阿达姆将每周两天的支教当成自己的一项无偿“工作”,他从不拿学校的一分钱,但从不落下一节课。只要他一出现在学校门口,全校的学生都会过来欢迎他。阿达姆出现在哪里,孩子们便会簇拥到哪里,他俨然是一个孩子王。 

    而与春苗学校的孩子们结识,在阿达姆看来是“很好的缘分”。 

    去年5月,阿达姆在湖北卫视录节目时看到了一群穿着校服的小学生,天生喜欢小孩子的他便过去打了招呼,并很快和孩子们熟络了起来。春苗学校创办人陈瑛看到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阿达姆,便希望他能来学校教孩子们英语。他将自己的名片递于阿达姆,还在上边写上了从华师到春苗学校需要乘坐的公交车线路。 

    “我觉得好远,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坐过站了”,阿达姆回忆起第一次去春苗学校的感受时说到。当他站在学校门口时,他看到了让自己铭记一生的场景:老师带着两个班的孩子站在校门口迎接他,孩子们正冲着自己笑着鼓掌,“我觉得幸福来了,我好像成了VIP,受到孩子们的欢迎”,阿达姆笑着说。 

    第一次到春苗学校,阿达姆便喜欢上这里的孩子,并决定以后每周来教他们英语。他把周一定为其中的一个时间段,因为周一会举行升旗仪式,在升旗仪式时,他能看到所有的孩子。 

    尽管孩子们都是农民工子弟,但是在阿达姆眼中,这些孩子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可爱,一样快乐。他一直都认为和孩子们在一起也是能够令自己愉悦的事情,“对别人好就是对自己好,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给别人快乐就是给自己快乐”。 

    开朗的个性让阿达姆生活的很快乐,他的学生也都很喜欢他。第一次去春苗小学,阿达姆跟校长打了个电话,就独自一人前往学校。当阿达姆下车看到一双双惊奇的眼睛时,他很开心。阿达姆笑着说,“我很喜欢小孩子,看到小孩就很happy,就想跑过去跟他们玩一下的。” 

    学生们很喜欢阿达姆,课程一结束,大家都慌忙上去拦住准备离开教室的阿达姆,围着他好奇地问东问西。为了不影响到后面的课程,阿达姆通常会躲到办公室里。 

   “不管条件差不差,开心就好。”阿达姆谈及支教学校环境时说道,“我相信那里的环境有一天会更好的。” 

    当被问及希望支教多久时,他说道:“希望是一辈子”。即使回国,他也会把在春苗学校度过的日子当成美好的记忆,“我习惯给孩子和自己照照片,这些都是我的回忆”。 

    希望扎根中国
 

    阿达姆支教春苗学校的事情一经传开,很多媒体来到他身边。人民日报、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对此事迹进行报道,其中《中国日报》还为其进行了海外版的报道。此外,一些校内外奖项也落到他的头上。对此,阿达姆认为自己并没有做出突出贡献,只是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帮助孩子同时让自己收获快乐,“因为我很喜欢孩子,所以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 

    阿达姆也并没有把支教当做一时之乐,他将这份义教之爱传播开来。他已经开始联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老师做宣传,把春苗学校的孩子们介绍给更多的留学生,发动更多的留学生参与到支教中。
  
    在他看来,留学生不应该只顾学业,只拿证书,应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融入中国的环境,这样的大学生活才会更加丰富。同时,阿达姆应心心火义教协会的邀请前往汉阳的利民学校进行义教工作,虽然只去过三次,但是那里的孩子便经常给他发短信,希望能再看到他。“不管是哪个学校,我都乐意去”,他说道。 

    即将毕业的阿达姆希望能继续在中国学习,能扎根中国。“只要我在武汉一天,我就会坚持去学校支教”,阿达姆坚定的说道。 

    学雷锋坚持做好事 

    除了每周的支教之外,阿达姆也很关心孩子们的发展问题,他希望这群孩子们能够走到外面的世界来,开阔自己的眼界,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他们。 

    阿达姆义务支教的经历打动了江苏卫视《非常了得》栏目,栏目组邀请他参加节目录制。录制节目回来,阿达姆把1000元出场费留下来,加上参加另外一档电视节目的出场费,准备在这个春天给孩子们一个惊喜,请这些流动花朵到大学里走走、看看,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阿达姆无私帮助“流动花朵”的事例不禁让许多人想起来中国人的好榜样——雷锋。正值“雷锋纪念日”,阿达姆也表达了他对雷锋的赞赏之情。这个来自异国他乡的学生表示,虽然自己对雷锋了解不多,但在读过雷锋的故事后,觉得雷锋乐于去帮助他人,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值得学习。 

    在雷锋身上,最令阿达姆感动的就是他的那份坚持和信仰。“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要是像雷锋那样坚持是很难的。只有拥有那份坚持的品质,一个人才会为社会奉献上自己的那份力量。”阿达姆说道。 

    而对于自己,他给自己许下了希冀。希望自己能够跟雷锋一样,将做好事当做一生的事情,帮助那些孩子们,不仅仅把他们当成学生,更是把他们当成自己在异国的家人。不管社会怎样看,不管环境怎样变化,他都会一直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