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一首属于2020届毕业生的“青春之歌”
作者:吴沛 郑雯斐 彭志翔 陈培浩 田天慧 方潇 刘佳怡 林晓枫 陈嘉玲 陈日曦编辑:郑雯斐
发布日期 2020-07-03 10:25:42

三、青春圆舞曲

姚瀚霖: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对历史文化学院2020届毕业生姚瀚霖而言,航行在大学这苍茫大海之时,他只是扬起自己的帆,顺风而行罢了。加入中国共产党、保研、辅修、进学生会等是他从一开始便确立的目标,但具体辅修什么学科、加入哪些层级的学生会等细节问题却是他在后来的学习生活中逐渐明确的。春天里所做事情的正确与否,秋天会给出答案。当他用四年光阴奏完一首完美的圆舞曲,大学生活才圆满谢幕。

第一次站在历史文化学院那充满厚重历史感与古朴感的楼前时,姚瀚霖还是一个稚嫩的少年,心中充满了对历史的敬畏感与对未来的期待。他按照自己的规划,迈入学生会、参加辅修、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保研至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而今,他已经是一名获得过国家奖学金、NITORI国际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的优秀毕业生,满怀服务人民的信念,正待一展鸿鹄志。

姚瀚霖的大学生活可谓精彩纷呈、丰富多彩,而这离不开他的兴趣与追求。

他与维权与服务中心有着不解之缘。在大二期间,他身兼华大学生会维权与服务中心副部长与历史文化学院2017届团委学生会维权与服务中心主任二职,从维权与服务中心得到成长。维权与服务中心工作异常繁杂,但也十分锻炼人。他常常会接到不同年级与专业同学的求助,比如有的同学因校园卡丢失而心急如焚,这时他需要及时发布寻物启事,并随时关注事态走向,以便尽快解决求助者的困难。他还需要组织与维权服务相关的活动,比如组织校园安全短剧大赛,提高校园内学生们的安全意识。

谈起加入维权与服务中心的初衷,姚瀚霖欣然一笑说:“维权与服务中心的工作十分能体现学生会‘服务师生’、‘服务全体’的宗旨理念,很有意义。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后,同学们的笑容是对其工作的最大肯定与激励。”这也是他从大一便加入维权与服务中心的大家庭,在大三担任历院2018届团委学生会主席后仍坚持分管该部门的原因。

在主修历史学专业之外,姚瀚霖还在武汉大学法学院进行辅修。姚瀚霖追崇公平与秩序,他希望能通过辅修法学,学以致用,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尽一份力。但辅修生活并不轻松,它对姚瀚霖的时间协调能力作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辅修的课程主要安排在了周末,但它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姚瀚霖的休息时间,这使得他的主修课的作业需要另择时间进行完成。此外,辅修课程时而与晚点名、导师读书会的时间安排相冲突,这促使姚瀚霖在结束一天的辅修后,在课后借助同学们的笔记来补上自己在晚点名与读书会上错过的知识。

姚瀚霖表示,自上幼儿园起,他就活跃在学生工作与各种活动中,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发追崇丰富的人生。这条路是他自己的选择,他将继续坚定地走在这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路上。

“张而不弛,文武弗能也;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姚瀚霖深谙劳逸结合的重要性,因此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亦充分注意张弛有度。

姚瀚霖大一上学期考前也会与他周边的其他同学一样,感受到考试的压力而充满焦虑。但随着他年岁日长、考试与学习的经验日丰,他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应对考试。现在的他,考前会认真复习,而考试时则放平心态,理性看待自己不会的题目。他相信,自己的认真复习,会在考试上得到回报。

由于事情较多,姚瀚霖的四年大学生活中难免熬夜。在因疲惫而有所松懈的时候,他也偶尔会拖延,但是他会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用行动解决问题,缩短倦怠期,而他的焦虑感也会渐渐在行动带来的充实感中降低。他“寓察于玩”,在田野考察中丰富学识,也在实地考察中得到身心放松的机会。除此之外,他非常注重制定计划、珍惜时间和保持专注,以此保证自己能够协调好学习与学生工作,及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在校时,他会卸载自己手机与电脑中的游戏APP,以降低自己因沉迷游戏而荒废学业的可能性。但是,他也会做到劳逸结合,不打疲劳战,注意放平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得失。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姚瀚霖在华师的生活已经接近尾声。第一次写专业论文、第一次作为活动负责人组织策划活动以及保研成功的经历在姚瀚霖心目中历久弥新。第一次完成专业论文令他欢喜,第一次作为活动负责人组织策划活动为他带来成就感,而保研成功则使他满是满足感。而在今天的姚瀚霖看来,一切只道是平常,荣誉是属于过去的,而他的未来还需要自己书写。但这些事令他更加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他也会继续保持这种努力耕耘的精神。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姚瀚霖表示,自己将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公务员,造福人民,报效祖国。同时他也勉励学弟学妹们,能“惜时奋进,不负韶华”。


四年时光转瞬即逝,奏响属于自己的青春圆舞曲,无疑是每个人的共同心愿。但真正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有人感叹这四年过的过于平庸,有人则遗憾有太多目标没有完成。但无论结果如何,大家在桂子山留下的足迹,是永远不会消失的。其实,若能留下些值得回味的片段和记忆,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和成功呢?

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大学前三年,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讲课机会,从未尝试过顺着自己思路把某一节课完整讲下来。大四上学期的实习,给了我宝贵的机会,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地给学生上课。当时可以说是“临危受命”,临时接到指导老师让我去上课的通知,在短暂的几天时间里备好课,就上去讲了。40分钟下来,学生的反响都挺好的,我也非常开心和荣幸。如今回想起来,依旧充满了感动,那一刻,真正体会到了教师的幸福感。(化学学院 孙浩然)

宿舍生活是永远会让人笑中带泪的回忆。记得大一的时候住产宿,那时候条件真的很艰苦,地板没有铺上瓷砖,楼层之间还很容易漏水。军训的时候,楼上宿舍可能地板积水了,水顺着我们的电灯直接流了下来,把正在熟睡的我们吓了一大跳。周末和舍友们一起追剧、打游戏到半夜、去街道口吃吃喝喝的点点滴滴,现在回想起来真的特别温暖和美好。(心理学院 张秋玲)

要毕业了,最舍不得的就是食堂的饭菜,桂香园的热干面、博雅园的黄焖鸡、米伊的周雪……这些陪伴了我四年的熟悉而又温暖的味道。难以忘记的还有华师的雪景,雪覆盖在桂子山的每一寸土地上,银装素裹,随处可见清冷的美。不过最最难忘的,当属复习周在图书馆从早到晚自习的那些日子,之所以说它难忘大概是因为它足够艰苦和充实。早出晚归的生活真的特别难熬,每天只有书本和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但当我踩着月色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想着能拥有一夜的安睡好梦时,心中瞬间释怀,不觉疲惫;当期末取得好成绩时,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付出真的会有收获。(化学学院 李翠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