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一首属于2020届毕业生的“青春之歌”
作者:吴沛 郑雯斐 彭志翔 陈培浩 田天慧 方潇 刘佳怡 林晓枫 陈嘉玲 陈日曦编辑:郑雯斐
发布日期 2020-07-03 10:25:42

一、青春变奏曲

冯扬帆:聚光灯下的师范路

普通话指导团部委,校史馆优秀讲解员,高校话剧巡演……天生具有表演欲的冯扬帆不会放过每一个站在聚光灯下的机会。从无到有、从旧到新的一个个角色的变化和切换使得冯扬帆在一次次的蜕变中成为不一样的自己。对于行走在聚光灯下的师范路上的冯扬帆而言,他的大学时光仿若一首跌宕起伏、摇曳生姿的变奏曲。而随着与石家庄二中的签约落定,冯扬帆的大学生活也逐渐落下了帷幕。

冯扬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的一名公费师范生,“当老师一直就是我的理想追求。学习以及课外的一系列活动,其实都是在这条轨道上进行的。”这一目标的萌芽,可以追溯到冯扬帆小学时遇到的一群支教师范生,是他们那时在讲台上自信温柔的模样点亮了冯扬帆心中教育的理想。

受益于从小的积累培养,在普通话钢笔字等师范生技能方面,冯扬帆初次便通过了测试,随后被聘为未来教育家联盟师范生能力训练指导团部委,参与了各个学院的师范生技能培训。在学业过程中,冯扬帆有意识地参与一些能够提升自身教学技能的活动与工作,再加上自身较强的表演欲,冯扬帆顶着竞争压力加入了校史馆讲解队伍,还参加了文华勾沉剧社的话剧表演。在校史馆的讲解工作中,本校学子、行政领导、高校学者,冯扬帆都接待讲解过,这也提升了冯扬帆在大众面前的讲话能力。而最令冯扬帆印象深刻也最令他感到兴奋自豪的,是他在话剧社的表演经历。

高校巡演的经历为冯扬帆积累了自我提升的宝贵经验,但这同时也是一段艰苦磨砺的经历。在《老舍五则》中,冯扬帆扮演的是一个男旦的角色,阴柔的气质对冯扬帆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话剧舞台上闪耀的聚光灯最终吸引冯扬帆接受了这个挑战。

显然,聚光灯后的故事并不是那样光鲜亮丽的,充满了辛酸磨砺。“简直有一种回到高三的感觉,只不过那时是学习刷题,现在是排戏练习。”冯扬帆没有想到这样一部话剧的演出要用半年的时间来准备,仅仅是起步练习他都准备了三个月之久。那段时间一有空,大家都会被导演叫到一起去排戏背词,揣摩人物动作神态。话剧不同于荧屏拍摄,现场舞台对演员声音洪亮度有着额外高的要求。因此,每天清晨,冯扬帆会去露天电影场进行发音练习,提升自己的舞台表演力。经过将近半年的准备与磨合,《老舍五则》取得了轰动的成就,这部剧不仅使校内的剧场座无虚席,甚至还走出了校门到各高校进行话剧巡演。“尽管当初在舞台幕后紧张得发抖,但现在,我能够轻松地在出席人数很多的大会上表达发言,这份心境当然离不开话剧巡演的经历,舞台聚光灯给人的提升是极大的。”

由他人支教缘起的师范梦,在路途中当然也离不开自身的支教实践。大学四年,冯扬帆志愿服务总时长超三百小时。在逸华志愿者协会中,他组织并参与暑期支教活动,在与张店的孩子接触中,他以陪伴者的身份传递教育的爱,见证了感动,也带去了感动。

或许,如今踏入教育岗位的冯扬帆,也会如当初年幼时遇到的那群师范生一样,慢慢成为另一束光。


青春如歌,流淌着激情,如活力的乐章;青春若火,焕发着炽热,似耀眼的光芒。不只是冯扬帆,还有很多人也在这不长不短的四年生活中实现了蜕变,奏响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变奏曲。

高中时,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在同学间扮演着小透明的角色,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像与周围格格不入。高考结束后,我决定要在大学中改变自己,做那些自己从前不敢做的事,勇敢地站出来展现自己。所以在上大学后,尽管很害怕,我也总会强迫自己找到合适的舞台,去展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也正是因为这份对自己的“苛求”,我不再是高中时那个特别自卑和内向的小透明了。我越来越敢于去展现自己,变得更加乐观和开朗,还结识了很多的好友。这样的一个蜕变,对于我来说就是成功的。(化学学院 汪宇)

大学四年,我最大的改变体现在待人接物的方式上。刚上大学时,我与人交流的经验并不充足,不能很好地把握沟通交际的技巧。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大学期间我参与了很多学生工作,担任过副部长、年级学生会主席等职。这些经历使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也有助于我在未来的从教生涯中少走一些弯路。到了现在,对于基本的人际关系和平时的待人接物,我都能够处理得比较妥当。不过总体来说,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种种事情,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一点,我觉得我在各方面都变得更加成熟,不再是曾经那个“愣头青”了。(化学学院 孙浩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