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丨一首属于2020届毕业生的“青春之歌”
作者:吴沛 郑雯斐 彭志翔 陈培浩 田天慧 方潇 刘佳怡 林晓枫 陈嘉玲 陈日曦编辑:郑雯斐
发布日期 2020-07-03 10:25:42

二、青春交响曲

赵英杰:一册记忆寄流年

在不可逆转的学生时代里,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英杰用精简凝练的诗词记载着大学校园的模样,用纸短情长的方式抒发着青春记忆的温情,他将青春的记忆装订成书,谱写出一首丰富多彩的青春交响曲。时光稍纵即逝,大学生活的进度条不知不觉已走到末尾,但值得庆幸的是在他的笔下,这段青春记忆依然五彩斑斓、鲜活明亮着。

“香樟叶落早樱休,桂影江月几度秋。西风乍起思何处,白云黄叶小红楼。”这是赵英杰在今年四月份写下的一首韵文,也是其创作的《桂影江月》这部作品集的书名来由。

早在大二上学期时,赵英杰便萌发了创作并整理一部自己大学时期的作品集的念头。他回忆起,当时在聆听文学院主办的主题为“读中文系的人”的讲座时,台湾东吴大学的连文萍老师提出了学生们可以在毕业季为自己编订作品集的提议。这一想法让赵英杰眼前一亮,心中一喜。从此一颗将大学记忆编订成册的种子便在他心底慢慢萌芽。当毕业季的号角响起时,整理作品集的念头再次在赵英杰的脑海中闪现,于是在答辩通过之后,他开始正式将想法付诸实践。

在整理阶段,赵英杰经历了分类、收集和排版三个过程。即便赵英杰并没有专门刻意地系统性写作,但幸运的是在不知不觉之中,赵英杰已经积累了不少的作品。根据作品的类型,他将《桂影江月》一书划分为韵文、散文、新闻稿件、生活琐记、摄影图片以及未完成六个部分。对于他而言,写作并非是一项强人所难的日程设置,只要能保持着一份享受生活的心境和一双善于发现美好的眼睛,由心而发地记录点滴,便已然在无声无息中定格了许多难忘的瞬间。

在《桂影江月》中,其中的韵文部分让人眼前一亮。赵英杰打破了众人对理科专业学生的刻板印象,不仅对中国诗词心向往之,有所钻研,还经常吟诗作对,不断创作,其中部分作品还在聂绀弩杯诗词比赛中获奖。对此,他回应道:“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对于诗词的感情应该是每个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受到母亲的细微熏陶,赵英杰自幼便对诗词一往情深。他阅读诗词的兴趣面比较广泛,各类题材都兴趣盎然,偏好的风格以清新俊逸为主,平日里喜爱用诗词的方式记录生活,传递感情,譬如在重阳节时,他写下“北望燕都人不见,易水悠悠冷夜长”的诗句表达对昔日好友的追忆之情。在创作上,对于争议较多的格律规矩,赵英杰认为应该尽可能地回归诗的本意,以意境为主,不要过于拘于格律。他提醒道:“诗是从生活里来的,不能过于追求形式而忽略了内容本质。”

除了创作诗词,赵英杰还有过新闻工作的经历。在大二上学期期末时,因为党支部工作的需要,他进入记者团学习,一直待满了两年。在他看来,自己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不仅见识了很多严肃庄重的大场面,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前辈和老师,还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能力,学习了新闻采访和摄影的技巧。他说:“人是全面的人,不能由一个或几个标签来定义。”从古诗词、散文到新闻摄影、新闻专访,赵英杰都做到了听自己的心声、做自己的主人,永远向前,追寻更高的目标。

《桂影江月》作品集的最后一个部分收录的是一些被搁置的写作计划,如故事、传记等。这部分的留白正如同青春记忆一般,总少不了遗憾和缺失,但却也是因为不完美的存在,让这段记忆显得更韵味别致。赵英杰在大一时曾给班级短剧比赛创作过一部剧本、几篇短篇小说和几首现代诗,令人遗憾的是现在已经遗失了当时的手稿。遗忘和记忆同在,过去和未来共往,在和青春记忆并肩而行的同时,赵英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整理和归纳是一个好习惯,可以寻找到更真实的自己,也可以重拾许多曾经未被放大的美好。因为有时候记忆会选择性的保留或是遗忘一些东西,但已经书写下的文字不会。”

站在毕业季的岔路口上,赵英杰笔下有情,心中有爱,眼里有光。随着岁月老去,装进《桂影江月》中的这份青春记忆散发着愈发醇厚的幽香。


跌宕起伏,是交响曲的特点。青春就像一首跌宕起伏的交响曲,正值青春的我们,在大学这一自信树立、价值观形成、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经过深思熟虑,都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选择,并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发光发亮。这一切,始于选择,成于努力。成长之路上既会看到怡人的风景,亦会遇到艰难坎坷,因此难免也会留下遗憾。但这些,都是谱写一首青春交响曲不可或缺的要素。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高考填报志愿时,华师化学公费师范专业就是我的第一志愿。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更加坚定了当初的选择:稳定的工作性质、单纯直接的工作内容和目的,的确适合我这样一个性格温和的人。过去四年中,我也曾经质疑过自己是否能当一名好老师。但后来我发现,我骨子里那种不断向前的冲劲恰恰就源于对自己的不断质疑。也正是这份质疑,使我更努力地让自己变得有资格。对于当老师这个选择,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至于遗憾,多多少少也是有的。由于大学期间学习和工作等一系列事情特别多,所以很少能有机会和朋友们出去走走,好好地逛逛武汉。其次就是大学四年在科研方面参与得不太积极。最大最大的遗憾,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演戏的,之前一直想加入一个话剧社或表演社之类的社团,但因为时间原因,我至今没有参加过一个社团,也没有成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但也没关系,都说有得才有失,遗憾的人生才是真实而又美好的。(化学学院 汪宇)

刚进入大学时,我就有读研的想法,这主要源于我对化学专业和科研的兴趣。另外,无论是课程设置的偏向,还是学院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都引导我们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有了努力保研的目标以后,我的方向是明确的,但其实,直到保研结果出来前,我也都不敢说只冲着这一条路去。因为每年的变数都不小,保研只是一个结果,不管是不是为了保研,该努力的地方还是得努力,在大学里就需要认真对待专业课程,虽然不要唯分数论,但是每一门都要学扎实。像化学专业,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打算那就必须做一些准备,比如提早接触一些科研工作,打好基础。(化学学院 童添翼)

我一直比较想当老师,因为我很喜欢小朋友,喜欢他们新奇的想法,喜欢和他们进行交流。和他们在一起,我也能学到很多平常学不到的东西。在我看来,教师是一个有着强大力量的职业,能够将自身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于我而言,这种成长会转化为我内心的一种成就感。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不断学习,加强自我修养,收获更多宝贵的经历。我的大学四年,也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教育学院 杨延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