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的那抹“邮政绿”会消失吗?
作者:孙小靓 柳小燕 洪弋乔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0-10-16 22:42:48

高校邮政系统有何变化?

多种方式打造主题邮局,升级之路依旧较为艰难

过去,邮筒里装载着的是家书抵万金的情意。如今,仍然还在寄信的少数群体似乎更多依靠的是文化情怀。面对时代的剧烈变化,各地邮政系统为适应新的信息交流形势,也开始走上缓慢的改革之路。

(图为中国邮政邮筒)

今年4月,中国邮政和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进行合作,在校园内建成了一个名为“邮驿”的校园邮局。邮驿占地80余平方米,囊括有声书屋、文创产品、时间胶囊、自助取件等多个功能区。相比过去,现在的装修风格更加贴近学生群体,无不透露着青春气息。

玻璃橱窗里四季常开的浪漫樱花,邮票齿孔造型设计的特色店招,文艺范儿十足的粉白调装修,上百种樱花主题文创产品……9月开学季,在武汉大学弘毅大道与松园西路的交会处,以全新面貌上线的武大樱花邮局引得往来师生纷纷驻足,成为了校园里热议的网红打卡地。

樱花邮局不仅颜值爆表,内涵也十分丰富。128平方米的空间被划分为邮政寄递区、互联网金融区、智能投递区和文创休闲区4大区域,可以为学生提供自助开卡、转账汇款、邮件寄递、学生勤工俭学等全方位的校园综合服务,还有挂饰、书签、抱枕等樱花主题周边文创产品120余种,以及武大校园建筑和樱花特色明信片40余套。

针对当下校园邮局的变化,湖北省武汉市邮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邮筒(箱)的设置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直辖市、省会城市城区主要人口聚居区平均0.5~1km服务半径,其他地级城市城区主要人口聚居区平均1~2km服务半径……限于《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的规定要求,校园内的邮筒通常不会被邮政局取消。不过,校园主题邮局的成立更多时候要靠邮政系统和高等院校形成合意,因而更多邮局还是维持传统的样貌进行运营。”

在随后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内的高校主题邮局文化建设处于探索阶段,很多高校在建设主题邮局时较少注意个性文化与校园文化的嫁接,在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方面都没有体现出本校的特色,继而陷入同质化经营的泥沼。另一个问题是,高校主题邮局在文化思想交流的意义不断被淡化,商业气息反而变得逐渐浓厚,很容易变成千篇一律的纪念品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