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武生:不怕学生“骂”的马基老师
作者:陈雨泓 廖存希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11-27 14:57:00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是把学生教好”
 
    今年恰好也是徐武生从教三十周年。回望过去,他感慨颇多。事实上,和他一样教龄三十年的老师很多,但是像他一样本科学政治教育,后来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教学的老师非常少。他当初的同学,大多已经转行。而一直以来都把精力放在教学上的老师也不多。
 
    他说,自己能力不算突出,而性格使然,也习惯把精力集中在一件事上。略显枯燥的哲学理论不是人人都能喜欢的,但他不仅在课堂上倾尽全力启发学生,也在生活中传播哲学知识。
 
    2008年,徐武生在课堂上突发心肌梗塞,住进了医院。就算在医院里,他跟护士聊的也是马克思主义。为了让护士愿意聊哲学问题,他还设了一个“圈套”:“你在大学的时候最不喜欢上的是什么课?”护士回答是哲学公共课。于是就这样聊起来了。
 
    这一次住院,让徐武生更加看透了人生:“我没有太大的功利心,我只是一旦开始就不愿放下。我没有想去追求怎样显赫的地位,怎样鲜艳的学历,我喜欢简单。就像曾子墨,找到了那份简单的快乐。“
 
    他还给自己取了个网名“虚无生”。但他并不是什么都“虚无”的:他就是特别地想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
 
    他表示,大学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做人。作为公共课的马基课更是这样。他希望学生不仅仅拿他教的知识通过考试,也能在人生历程中因哲学而受益。
 
    出院后,他继续回到教学第一线。从2008年到现在,徐武生的心脏病复发了五次,却没有中止过教学。今年6月,他的心脏病在参加教学竞赛的时候又复发了。他在外院前的石凳上休息了40分钟,又回去接着讲。
 
    还有3年,徐武生就要退休了。他说,最后这三年他更要抓紧时间,让自己教得更好,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敢于批评他。
 
    他说,自己就是一个特别简单的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