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武生:不怕学生“骂”的马基老师
作者:陈雨泓 廖存希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11-27 14:57:00
 
    而这也不是徐武生第一次向大家“晒”学生对他的批评了。早在今年1月,徐武生就登出了另一个学生王董业写的课堂小结,上面也有对他的批评。
 
    后来王董业回忆说,他当时气盛,有很多浅薄的看法,老师没有笑话他,真是有胸怀和气度。徐武生自己则说,这个学生提的有些问题确实存在,例如教学内容缺乏系统性等等。看到小结后,他思考了好几天。甚至在去厦门旅游的路上,也和其他老师讨论这些问题。
 
    “以后,我也会一直欢迎学生批评我”,徐武生把学生的批评“晒”出来,其实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多提意见。让学生知道,他想听不同的声音。不仅这样,平时他也常常见缝插针地了解学生意见。课间、网上聊天的时候等等。
 
    “还不能直接问他们有什么意见”,徐武生说道,“一般学生都不太爱说这些。我还要先跟他们聊些别的,激发他们跟我聊得兴趣再转入正题”。一直以来,他对自己的要求都很严格。虽说有学生批评,但从2008年开始,徐武生的教学评价得分基本在90分以上,可见多数学生对他努力的肯定。

    为学生改教学风格 让马基变“十八般武艺”
 
    每个学期的第一节课,徐武生都要向大家展示课堂设计和评分细则。在他的课堂上,小小的马基课能变“十八般武艺”:课前十分钟演讲、辩论、知识竞赛、小品表演、相声、诗朗诵,还有形式自由的小组展示。
 
    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活动都围绕一个中心:把马克思主义原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徐武生说,不少学生之所以不喜欢马基课,是因为他们觉得哲学离生活太远,没用处。他想做的,就是让学生除了应付考试,也能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哲学魅力。
 
    不要看徐武生的课有这么多“花样”,其实起初他也是“照本宣科派”的。从2002年调到华师到2005年,他一直用最常规的方式教学。
 
    2005年,也是一个学生批评,让他下决心改变教学风格。
 
    “那天上课,有个女学生突然站起来,说他们到大学是为了摆脱应试教育的。学马克思主义,也是要感受哲学的魅力。可是我上的课,让她觉得回到了高中。”虽然那节课上,也有人不同意她的观点,这个学生的话还是让他很受触动。
 
    从05年开始,徐武生开始用“例子——哲理”的模式讲课。选学生最熟悉的生活或现实例子解释,自然引出哲理。这么做之后,他的课堂比以前生动多了。但在不断与学生的交流中,他发现这么教缺乏系统性。于是5年之后的2010年,他开始教学风格第二次大调整。除了这些大调整,每一年他都会根据学生意见做一些小调整。例如2008年后,他开始让学生分小组讨论。2011年后,他制定课堂管理手册,安排小组展示。
 
    而学生在他的课堂上,也更愿意展现自己活跃的一面。徐武生的秘诀很简单,就是让学生清清楚楚地知道教学安排。这样做,既可以用“加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也让学生提前准备。
 
    这些积极参与的学生,还有不少让他印象深刻。2006年,04级的学生张靖在课堂上演讲“存在就是被感知”的情景令他终身难忘。多年后的今天,张靖仍然跟他保持联系。他说,是徐老师开启了他哲思的大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