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武生:不怕学生“骂”的马基老师
作者:陈雨泓 廖存希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11-27 14:57:00

文/陈雨泓廖存希

“马基”是大学生熟悉的公共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简称,占三个学分。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这是块不太好啃的“骨头”。再加上哲学概念趣味性略显不足,很多学生对于马基课多少有点“打酱油”的冲动。

但在他的马基课上,却很难找到一个“打酱油”的学生。组建班委、交“串写作业”、小组展示……他不仅严格记考勤,还热衷给学生发奖。

有人嫌他“啰嗦”。而更多的学生喜欢他的真诚和认真劲儿。

他是徐武生,一个欢迎并且鼓励学生批评他的老师。他说,教好马基就是他这辈子最想做好的事。

“学生不敢批评,一定不是好老师”

今年7月,徐武生空间的一篇日志火了。在这篇题为“有这样的学生,我感到很欣慰”的日志中,徐武生向大家展示了一封让人“不忍卒读”的信:

你到底分数给高点能怎样啊?好歹也上了你一学期的课啊。……怪不得被调剂到你课堂上去了,原来是你的课没人选,倒了八辈子霉才上了你的马基课……

不少看到这封信的同学都很吃惊。吃惊这个学生怎么这么“骂得出”,也吃惊徐老师怎么对这样尖刻的攻击感到“欣慰”。徐武生用三句话概括了原因:不被学生批评的老师不一定是好老师,被学生批评的老师不一定是不好的老师,但学生不敢批评的老师一定不是好老师。

他认为,无论学生的批评是否言辞过激,作为老师他都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改进教学方法。这个学生的话虽然难听,他却没有生气,而是静下心反思自己给分数的问题。给所有学生高分是不负责任的,但认真学习的学生应该拿到高分。而长期以来,教考分离一直都是问题。为了让更多学生拿到高分,他调整了平时成绩的比重,还打算自己出考卷。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