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师丁茜:为课堂注入活力的“魔术师”
作者:崔桢桢 曾师斯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6 23:11:00

文 /崔桢桢 曾师斯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下称“马基”)、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概要,它们被大学生贴上了“最枯燥”、“最乏味”的标签。走进这些课程的课堂,你会发现,大多数学生都埋着头——或是玩儿着手机,或是已然进入酣睡。

而在华师,有这样一位老师,在她所教授的马基课堂上,没有死气沉沉,没有索然无味。她将一个个抽象的原理方法论变得通俗易懂,她给枯燥的课堂注入新鲜活力。不仅如此,一堂课下来,在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她留着齐耳的短发,长着一张娃娃脸,任谁也猜不到她已是一岁半孩子的妈妈;她有着甜甜的嗓音,温婉的笑容,将知识抽丝剥茧,使学生们快速吸收。

丁茜,似是一名魔术师,将马基课堂变地生动,并瞬间吸引了学生的眼球。

独特教学方式:帮哲学“穿上”诱人的“糖衣”

物质决定意识,矛盾具有同一性,这些深奥难懂的哲学知识在丁茜看来是十分抽象的。为了使更多的同学接受哲学、感知哲学并深入体味哲学,她从丰富形式方面入手,为哲学“穿上”诱人的“糖衣”。

“上第一节课的时候,丁老师给我们介绍马克思,跟其他老师不一样,她没有堆砌马克思的生平资料简介,而是为马克思制作了一个小档案,上面有马克思的座右铭等等,这样的方式很有趣,很新颖。”这个学期选修了丁茜课堂的大二学生黄远远说道。

不仅仅是在形式方面创新,丁茜也致力于在内容上为哲学“穿上糖衣”。她将一些简单易懂的概念、一些有着动画效果的纪录片、一些有趣的传说神话融进知识内容中,使得学生们能够从这些形象的事例中习得相关的哲学知识。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