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成:学生心中的好姐姐
作者:楚林 王奕尹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6 23:02:00

文/楚林 王奕尹

她走进每一个寝室,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点滴生活;她在布置温馨的粉色沙发上与学生们倾心交谈,聆听他们内心的声音;她认真阅读“寝室周报”中学生所留所感,或鼓励或提醒,共同见证他们的四年青春成长。

“知心好友,好老师,良师益友,工作狂,才女,贴心的好姐姐,本科四年给我影响最大的人……”,这是学生给她的评价。“细致、耐心、有经验,总是可以发现学生身上一些很隐蔽的东西”,这是同事给她的评价。“不管他人如何想,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好”这是她给自己的评价。

在这个学生与老师“日渐疏远”的时代,她,作为我校一名普通的辅导员,走近学生,了解学生,体贴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姐姐”。她的关爱,像阳光般驱散学生心中的阴影。

她,就是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1级本科生辅导员吴建成。在辅导员这个看似普通的岗位上,她已经坚定地走了八个年头。

愿做学生的一剂安心良药

2006级祝凯是吴建成职业生涯中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学生。“祝凯平时是一个看起来很乖,比较老实的一个孩子。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有太注意,但是后来发现他有严重的考前焦虑症,情绪往往不太稳定。”吴建成回忆道。

同许多沉迷网络的人一样,祝凯的自制力比较薄弱,平时沉溺于游戏中的虚幻世界,用电脑来发泄自己心中的负面情绪。然而,临近考试之时,他总会产生非常严重的自责情绪。他控制不了自己,所以总会在寝室砸杯子,甚至自虐。有的时候,他甚至用床和书桌把自己围成一个三角形区域,禁止自己与外界接触。

六月考试前的一个晚上,吴建成在临睡之前无意登了一下QQ。这时,一个消息弹了出来:“老师,我对不起你,我觉得我的生命已经没有意义。”吴建成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虽然并不知道是哪个学生,她迅速通知各班班长查找是谁的QQ号,并让爱人带着年仅两岁的孩子驱车赶到学校。

得知是祝凯后,吴建成急忙奔向他的寝室。“他就像是头刚刚发泄完怒火的狮子,满脸涨红,却又疲惫不堪”,吴建成如此描述当时祝凯的状态。

随后,吴建成以一个姐姐的身份尽量平和地与祝凯聊天,在得知他是因为“精神压力过大,想到又要考试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后,吴建成安慰他可以缓考或是重考。在她的慢慢引导下,祝凯暂时从极度狂躁的情绪中平复下来。

生怕祝凯情绪再度爆发,吴建成要求学生每两个人守着他,两小时一班。早上七点钟,吴建成便把祝凯带到心理健康测评处,发现他是抑郁症加上躁狂,当即被送往医院。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祝凯情绪慢慢稳定下来,对游戏的依赖程度也逐渐降低。慢慢的,他走出了阴霾。

如今,祝凯已经顺利毕业,并在湖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临走之前,他坚定地对吴建成说:“姐,我以后也要成为一个像您一样的好老师!”

作为06级学生会主席,赵越对吴建成也满怀感激。“记得吴老师还在她家里给我过生日,让我觉得非常温馨和感动。能够记得学生生日的辅导员真的不多,吴老师是真心待学生的。”赵明月说。

赵越印象深刻的还有和吴老师一同去网吧找那些沉溺网络的学生,“为了让那些同学归寝,吴老师经常沿着学校一个一个网吧去问,对问题学生关注总是很多”。

因感情深厚挽救轻生学生

“姐”,是王强强一直对吴建成的称呼,从进校至今,吴建成已成为他的半个家人。

军训期间,一篇《和北大在校门口说分手》的军训心得引起了吴建成的注意。感受到学子“怀才不遇”的愤懑之心,吴建成主动找到王强强,发现了他来到华师后低迷的状态。

通过进一步了解,吴建成发现,王强强不仅仅是“学业失利”,他的人生面临着重重逆境。王强强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在当时并没有稳定的工作,家中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且都在上学,经济上的重担过早的就压在了他的肩上。高考前的一场车祸导致他阳光帅气的脸上留下了一道疤痕,在王强强的心中也暗暗留下了一些阴影。高考后女友去了北京,本有“奔北大”这一高远志向的他却“沦落”到华师,心中落差造成了一些严重的消极情绪。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