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老师丁茜:为课堂注入活力的“魔术师”
作者:崔桢桢 曾师斯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6 23:11:00


    理念和希冀:做好引路人

   
马基作为公共选修课,很多人在选课时都会争着选丁茜的课程。学生们对她的评价:“这估计是最好的马基老师了,长得可爱、声音好听,讲马克思基本原理又这么有意思,不容易。”

    面对学生们的如此评价,现在的丁茜已经能够用平常心态来对待。“学生们夸我长得可爱、声音甜美,也许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评价会很开心,但现在更令我欣喜的是激起学生们对知识的探索。”

    “兴趣至上,自行钻研”,这是丁茜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经过了十年的教学经历,她为“教”与“学”有了全新的理解:“教”是说教师负责信息的发射,“学”是指学生们愿意去接受教师发送的信息。在这样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尽全力地做好“引路人”的角色。对于学生们普遍反映的公共选修课枯燥乏味的问题,丁茜却认为这样的思想政治课程并不是一无是处,教师所起的作用便是充当“引导者”的角色,带领学生们找到课程中的兴奋点。十年来,她一直如此要求自己。

    对于今后的教学道路,丁茜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她坦言科研是自己比较欠缺的方面,将会在这方面多下工夫,使科学研究与教学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带给学生们更多、更深的知识观念。

    已是一岁半孩子妈妈的丁茜也力求在家庭和事业中寻找平衡点。而这两者对于丁茜来说,都具有着特别的意义:“我们在社会中其实需要得到各方面的认同感。在教学中与学生的交流和学生给予的认可、在家庭中孩子对自己的依赖,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编辑:吴轲)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