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见闻】——寻着两个家乡的年味
作者:蒋雪晗编辑:项雅馨
发布日期 2017-02-28 10:23:00
 
  两个家乡的年味--多情人的多情
 
  其实,每个地方过年的习俗都差不多。大家都要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上亲戚家拜年;都要在大年三十聚在一起吃上一餐年夜饭,看看鱼,不动筷子;都要包饺子,不管是猪肉芹菜馅还是玉米鸡肉馅;孩子们都要向长辈拜年、敬酒、领红包;每家每户贴春联、贴门神、贴窗花;向亲朋好友送出真诚的新年祝福……只是因为此地是我们的家乡,所以特别,所以别具年味。因为这里有我们牵挂的人,因为这里有牵挂我们的人,因为这是我们眷恋的地方,所以我们一定要回到这里,去感受火红的年味。
 
  如今,风俗表演少了,禁鞭令也下达了,少了很多热闹的场景。必然有些遗憾之感,有些失落。但只要家乡还在,只要亲人还在,年味还是会不自觉地从心头溢出。家乡的年味是多情的,承载着爱、希望、唠叨、烦闷、辞旧迎新的释然。不是阳春白雪,不是香奈儿5号的馨香,可能就是一串腊肉的味道、烤火盆里散发的木炭的气息。就是这些味道抚慰了无数漂泊的心。
 
  寻着两个家乡的年味,我归乡了。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