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
作者:张野溪编辑:孙洁
发布日期 2016-11-27 00:02:00

前段日子,一个“失联”了很久的老朋友忽然打了个电话过来,她告诉我说工作上的一些事,让她想到了我。

“工作的压力真的很大,然后明天我们要进行一个考核,觉得自己很久都没有学习了,也就渐渐地失去了学习的能力,看着看着那些材料就走神了,这个时候我就想到了初三时坐在我身边的你,每次看你都那么地认真……”亲爱的她,是我在初中时的同桌,选择了未来的另一条路,所以进入工作要早些。一幅幅场景在脑海里飘出来:我们上课时喜欢手拉着手,还偷偷数老师的牙齿。

或许真正的朋友便是如此,不管有多旧,什么寒暄的话都不必过多言语,只是开门见山地说出自己的当前的故事,毫不避讳地说出来电缘由,最重要的是双方都不会尴尬。或许不打扰并不是对一个人的遗忘,只是对她新生活的一种尊重。她说我变化好大,其实并不知道这些年的自己与当初差别有多大,但却不可否认这些出入。确实如此吧,“世俗着,苍老着,也纯真着。”我已不再是旧时的自己。

初三的日子没有高三那么可怖,只是深深浅浅地留下了它独有的一份印记。后来发现,原来我做了那么多改变,却还是喜欢当年那个傻乎乎的不顾一切的我。那时没有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压抑,我可以比较随性地听几句歌词,写两行小诗。每天都是放学背上书包回家吃饭,吃饭时看一段电视剧,窝在被里做几页卷子。还可能和那些已经走失在时光深处的小伙伴跑跑……和过去一起被遗忘的还有没有做完的高考资料,零散在角落里,或许再也没有时间去耐心地写完,但却清楚地记得那些艰难而折磨人的日子,随着过去的过去,消磨了的还有意志,再也不会百分之一百地付出只为做成一件事。曾经听过的歌再听几遍还是一样的调子,只是会想起当时听着同一首曲子的场景。暑期档一次又一次重复,老掉牙的情节只是成了自己当年的记号,无情的总是时间,就像《还珠格格》中对我印象最深的半句话-“一切都好像是昨天一样。”

一切都好像是昨天一样,昨天空气中飘着枯萎的麦花,在寒风凛冽冬天里,我们在丢沙包;昨天我们还在除夕夜里放着烟花伴着音乐张牙舞爪,然后在新年后的开学季里突然长大;昨天我坐着奶奶的摩托车离开了我出生的山地,一如既往地回头看,一如既往地发现了蹒跚的爷爷,并且我知道一走就是半年。而今天已不会用一个暑期的时间去和小伙伴们再去抓昨天没有抓住的蜻蜓,因为我们已经有着不同的身份:中学生,大学生,甚至是别人的新娘。

大雪飘飞的冬季,我们在楼下踏雪散步;迎风开花的春季,阳光照着趴在桌子上睡觉的同学,最清晰的记忆就是教室前面的钟和后面的倒计时;夏至未至,泡杯不算烫的咖啡;就这样走到大学。昨天的回忆还没有冷却,今天又成了昨天。军训、新生、期中,这些词一个接着一个成为过去式,我只好一次次地从陌生到熟悉,可真的就熟悉了吗?每当觉得快要适应的时候就要面对告别的背影。或许生活也就是这样吧,潦潦草草地度过一段日子,却要花一生的时间去深刻地体悟。

那些历历在目,又不知到底会重现多少次。而现在,一切又都变化着,我试图努力让迟钝的自己变化得快些,适应这些一切一切。“努力,去看见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时而力不从心,时而又有些不起眼的欣喜,但好在我们年轻,我们还有很大的可塑性。断断续续跳出来的几帧过去,也只是过去,到最后正如许嵩所说,过去过不去都会过去,旧时事,旧时人,到最后能说的也只是他说的那样:原来我没想象之中那么恋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