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见闻】——寻着两个家乡的年味
作者:蒋雪晗编辑:项雅馨
发布日期 2017-02-28 10:23:00
 
  十堰的抬花轿--一曲欢歌闹
 
  我还记得小时候过年时,十堰的大广场上总会有抬花轿的表演。一般都是几位老人表演,一人坐轿,四人抬轿,还有一人做媒婆在花轿前引路。坐轿的身穿红衣,胸前绣着艳粉色的牡丹或者是其他大富大贵的花。抬轿的人穿轿夫的红衣,戴着绣着古代铜钱图案的帽子。在前面引路的媒婆身穿翠绿衣服,黑色头饰上插几只娇俏梅花。花轿不只有古代普通花轿的样子,还有改编为龙船和花篮的样子。轿子被彩带、鲜花缠绕,四个角上均挂有红色的小灯笼。一路随行的还有吹迎亲唢呐的,敲锣的。表演的人一路踩着类似秧歌的步调,笑容满面、喜气洋洋。有时,还有鞭炮声的助威,热闹非凡。当然,现在鞭炮声是不会再有了。广场上人声鼎沸,表演场被热情的观看者围得水泄不通,大家跟着表演的人的步伐齐声欢呼。
 
  表演到中途,一阵戏曲就从媒婆的嘴中飘出来了,咿咿呀呀的。声音并非那么悦耳,却带着浓浓的质朴乡音,听来倍感亲切。不一会儿,唢呐和锣鼓又加进来了,声音更显高亢奔放。
 
  姥姥是这个表演的“忠粉”,我小时候经常被姥姥带去看,她有时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广场,看了一场又一场。我从前不爱看,甚至感到厌烦,又嫌吵闹,常常扯着姥姥的手要回家,又哭又闹。如今的抬花轿表演少了,我竟怀念起和姥姥一起看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的日子,虽俗不可耐,却也是极具年味的。
 
  也许,大家真正喜欢的不是那些表演,而是在那种热闹氛围中感受到的年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