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罗金珠:怀揣作家梦的师范生
作者:闵颂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4-12-30 08:56:00

   获奖是激励更是压力

  在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下发了关于这次比赛的通知后,罗金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与了进去。她从构思到完成,用了两天的时间。写好之后,她就直接发给了征稿的邮箱。开始的一段时间,罗金珠一直在关注“微言教育”,但看看推送的都是别人的作品,慢慢就淡忘了这件事。

  获奖的消息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静告诉罗金珠的。得知自己得了一等奖,她感到有点意外, 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能够获得一等奖。“获奖是激励,也是压力”,罗金珠说,能获一等奖对自己的写作是很大的激励,但也感觉到压力。罗金珠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还需要提高,文字还需要提炼。

  进入大二之后,罗金珠就感觉到自己要多储备多读书。“大一时还是有点浮躁,书能够让自己沉静下来。只有让自己的底子厚实起来,才能写出更好的作品”,罗金珠说。虽然已经读了不少书,但罗金珠感觉到自己读的还不够。“课堂上老师推荐的一些好书,还有一些经典文学作品,都是需要我去细细品茗的”,罗金珠说。

  记者看到罗金珠列的阅读过的书目,有一百多种,既有《三国演义》、《红楼梦》、《巴黎圣母院》、《小王子》等中外名著,也有《围城》、《目送》、《顾城诗集》、《海子诗集》等现代文学作品。罗金珠坦言,自己读书很慢,读书时喜欢在书上做不同的标记,即写下自己的思考,所以会读读停停,边读边想。

  在获奖征文《给我未来的你们》中,罗金珠写道:“你对外面充满期待,我对你们充满关爱,就这样,一代代传承。”关于“传承”二字,她有自己的理解,“首先,我觉得应该传承学习的方法。要注重学习的过程,学习的方法往往比结果更重要。在思想方面,我觉得教师应该传承一种信念与梦想。虽然小孩子的梦想是不断变化着的,但你要让他们去相信总有一天能够找到那个适合自己,并愿意为之付出的梦想。这应该是老师在教育过程中最该让孩子们学会去树立的”。

  作为一名师范生,罗金珠很喜欢雅斯贝尔斯的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这句很美的话也囊括了教师的美。一个好老师要能够启迪智慧,点化生命”,罗金珠说。

  为了这个目标,罗金珠在努力。

   罗金珠一等奖作品链接http://www.ccnu.com.cn/wenhua/2014/1224/11478.html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