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相奇:骑行中冒险 魔术中探索
作者:庄徐英 江可凡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4-12-30 20:10:00

文/庄徐英 江可凡

一辆单车,一床毯子,一顶帐篷,一个背包,万相奇在大学本科时就踩着自行车跨过高山,越过平原。900公里,10天,独自一人环行海南岛。1800公里,18天,独自从海南一路向北骑行回湖北咸宁。2000公里,20天,骑着500块的二手车行游越南。

公管学院的表演,政研院的演出,家乡电视台元旦晚会的邀请……政治研究院研一的万相奇正在为筹备魔术培训班做“热身运动”。曾为学变鸽子钻研2个月之久的他,想在华师继续自己关于魔术的创业梦想。

万相奇的身后,是用车轮踩出的万里路;前方,是他将要踏上的漫漫人生路。前路未知,骑行和魔术让他在路上遇见自己。

“笼中鸟”的飞翔

2012年5月,万相奇踩一辆单车,像野马一样驰骋在海南岛上,他这只被父亲“关闭已久的笼中鸟”,终于得到渴望已久的自由。

小时候,当别的孩子都在嬉闹玩耍之时,万相奇却被父亲关在二楼的房间里写作业。一次,趁父母外出,实在忍不住诱惑的他跑出去和伙伴玩耍。下午四五点回到家,作业未做,父亲怒不可遏,罚他跪在水泥砖上。夏天,蚊虫多,母亲点了蚊香放在他身旁,被父亲一脚踩灭,他就这样一直跪到晚上八点多钟。

父亲是个强势的人,要求他用功读书,并认为这是唯一的出路。迫于对父亲强势的害怕,万相奇也只能默默遵循着。这样的压抑,让小小的他在心里埋下想要逃离的种子。

高中一次地理课上,拿着地理书,他想要逃离压抑的渴望蹦出。用尺子丈量离家最远的地方,是海南,他便拿起剪刀,剪下海南岛的地图,贴在桌角。海,沙滩,椰子树,这些自由的场景一遍遍在他的大脑中闪现:“我在心里想,一定要考到海南去,逃离我爸爸的控制,追寻自由,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愿以偿。在天涯海角边,远离家人,挣脱长久以来的束缚,万相奇得到了他想要的无拘无束。但像只刚出笼的鸟,得到了自由却不知道往哪里飞,他迷失了。和很多大学生一样,万相奇每天宅在宿舍,打游戏、看电影,日子过得慵懒无激情。

“我不能在‘天堂’般的大学里沉沦,这不是我所追寻的自由”,一个学期这样过活着,他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去追寻更高层次的东西,提升自己。”骑自行车环行海南岛的想法那么自然地冒出来,虽然毫无头绪,但凭着一腔热血,万相奇一个人,一辆车,踏上征程。

黑夜里,万相奇跟着路上结识的一个车队,打着强光手电筒,在蜿蜒至大山深处的公路上奔驰。由于体力困乏,他落在最后,“感觉自己像一台快要报废的机器,那一刻我多少有些无助,但我坚信他们在前方等着我。”果然,深夜十二点,当他终于到达山顶,一群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正等待着他。

骑行让万相奇找到一种追寻自由的方式,“你的内心是自由的,能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去认识更多的人,见更多的风景”。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