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范氏明庄:梦想与年龄无关
作者:陈妍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4-06-21 09:15:00


  成立友谊汉语俱乐部

  从中国参观回国后,范氏明庄学习汉语的决心就更大了,她每天坚持听广播电台的学中国普通话节目来学习汉语。

  1997年至2010年,范氏明庄组织成立了“友谊汉语俱乐部”并兼任主任。她的理念是“学外语要多说多听多写”。她到处寻求帮助,俱乐部出钱给学员买书、买录音机、帮助大家一起学习汉语。

  范氏明庄说,当俱乐部的主任,但自己又不会说汉语,怎么当主任呢?于是她首先任命了几名主任会员,他们都有自己在俱乐部的分工,每名主任会员负责一个方面。“除了我不会说汉语以外,所有俱乐部的主任会员都是在胡志明市各高校中文系的大学生,他们汉语水平比较高”,范氏明庄说。

  每个星期天大家都帮助俱乐部的学员和各个省市的困难学生学习汉语。俱乐部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学员来参加活动次数也越来越多。平均每个星期天来参加学习的学员都有四五十个人,而讲座或者主题活动有一两百人。俱乐部每年收到来自各个省市学员的信件有几千封之多。

  2000年范氏明庄考上胡志明市师范大学中文系在职班。她一边教书一边学习,中午十一点半下班,然后坐两趟公交车来到学习汉语的培训学校上课。在职学习过程中她碰到不少困难,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一边组织俱乐部的活动等。“教书工资也不多,所以不够钱交学大学在职的学费,有学期学费是中文系主任帮交的,后来卖咖啡园我才有钱来继续上学”,范氏明庄说。

  2004年快毕业时,一个意外发生了,范氏明庄不得不带一个失明的学员到北京治疗两个月,所以没有赶上汉语毕业考试的时间,因此没有取得文凭。然而在北京的两个月时间,她的汉语水平进步很快,因为一直在跟中国人交流,听说练习的很多,所以自己学得更多。例如她学会了“打针”、“静脉打点滴”、“输液室”、“您的女儿”也是“您的姑娘”、“您的宝贝,宝宝”等。“可以说在北京实践两个月学习汉语,比在越南上学两年的获得多”,范氏明庄说。

  因为友谊汉语俱乐部的在推广汉语和中越友谊方面的贡献,所以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成立70周年纪念日时,俱乐部获得了表彰。在全球4千个学习汉语的俱乐部和小组中,只评选了10个“全球最出色汉语俱乐部主任”,范氏明庄就是其中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