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范氏明庄:梦想与年龄无关
作者:陈妍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4-06-21 09:15:00

今年的毕业季,来自越南的一位留学生成为桂子山上的一个传奇。她就是被校长杨宗凯赞之为“终身学习的榜样”——今年64岁的范氏明庄。

范氏明庄学过很多课程,物理、哲学、教育、文学、中医……她做过很多工作,中学教师、教育行政干部、高中校长、汉语俱乐部主任、志愿者、翻译……她退休5年之后申请来到中国读研,今年顺利毕业拿到民间文学硕士学位证书。

6月19日上午11点多,在图书馆一楼大厅,记者与范氏明庄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流。看上去,范氏明庄不像60多岁的老人,她一头乌黑的长发盘成一个发髻,比实际年龄要小很多。在中国生活学习几年,她的汉语口语很好,跟记者交谈很顺利。

与中国的缘分

范氏明庄1950年出生在越南北部一个幸福的家庭,爷爷是个商人,奶奶搞中医,爸爸能骑善射,妈妈唱民歌很好听。范氏明庄两岁时,法帝国飞机投炸弹,家里的房子和所有财产都被烧毁。她的爸爸中弹身亡,爷爷受伤失明,家庭陷入困境。

6岁时,范氏明庄家里更穷,妈妈只让哥哥上学。与中国一样,越南重男轻女,认为女孩长大就要嫁出去,不支持读书。范氏明庄在家里帮奶奶晒草药,捏药丸,听奶奶讲民间故事。她很喜欢听奶奶讲中国神话女娲补天、牛郎织女、梁山伯祝英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晚上,她跟着哥哥学习。

到了8岁,范氏明庄读书很流利,每天晚上睡觉前都把“范公菊花、送真菊花、范载玉华”的传诗读给妈妈听。妈妈很惊讶问她怎么会读书,她就说了跟哥哥学习的事情。第二天,妈妈就带范氏明庄到学校,向老师申请让自己的女儿上学。老师让她做小学二年级的作业,范氏明庄都会做,于是她就成了哥哥的同班同学。

初中时,美帝国的飞机大炮轰炸越南北方,范氏明庄的家乡再次陷入苦难。中国军队援越抗美,那时一个中国炮兵单位驻扎在范氏明庄的家乡。当时,越南百姓称中国士兵为“毛主席的部队叔叔们”。中国士兵叔叔教范氏明庄唱很多中国歌曲,如“大海航行靠舵手”、“东方红”、“毛主席万岁”、“东方升起红太阳”等。这些歌曲到现在范氏明庄还记得,中国军人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刻在她的心中。

高中和大学期间,范氏明庄很喜欢中国文学。记者问为什么,她回答说,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中华古代有很多伟大的发明,有很多伟大的诗歌作品以及文学巨匠。范氏明庄如数家珍给记者说了很多,如离骚、楚辞、史记、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范氏明庄读了很多中国文学名篇名著。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