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子】范氏明庄:梦想与年龄无关
作者:陈妍编辑:周健
发布日期 2014-06-21 09:15:00


  跟着广播学汉语

  范氏明庄说,从1979年到1990年,不管中国和越南两国之间的关系怎样,尽管那时学中文普通话不是很容易,但她每天晚上都坚持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越南语广播的“四方旅游”节目了解中国文化。

  1986年,范氏明庄收听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学中国普通话”节目,从此她根据听广播的课程开始自学汉语。她说,“可以说教我学汉语的第一老师就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学中国普通话节目的雄英和飞燕两位老师”。至今,范氏明庄仍记住并感谢这两位汉语启蒙老师。

  1990年两国关系正常化。范氏明庄仍记着,那年有一天听广播里的新闻“中国总理李鹏到访越南”。她非常激动,可是不知道怎么样把自己心中的情感表达出来,于是就关上房间门,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大声地唱“越南中华”的歌曲,唱完时她泪流满面。那年范氏明庄参加了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织的“中国古代文化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1992年她继续参加了“西藏文化知识”竞赛,再获得二等奖。

  1995年范氏明庄参加了“中国三峡工程知识竞赛”获得特等奖。她是全球7位获得特等奖选手之一,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邀请到北京参加颁奖大会和参观北京、重庆、四川、武汉。她说:“可惜的是,当年到北京授奖和参观时,我还不会说汉语。”除了几句话“你好,这是什么”以外,范氏明庄不会说其它的什么。参观名胜古迹时,因为时间有限,所以翻译讲解的也很简单。“我不会读汉字,怎么样了解呢。我觉得很可惜,所以自己要学好汉语的愿望更加强烈”,范氏明庄说。

  北京参观前的时候,有朋友告诉她:去中国要知道什么情况说“谢谢”,什么情况说“对不起”两个重要的语句。可是那时她也不太清楚,经常用错。如在白帝城参观时,她踩到了别人的脚而说“谢谢”。别人眼神很奇怪地看她,她觉得很尴尬就乱说“谢谢”“对不起”再“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