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友阶:文武双全的人气宿管
作者:吴轲 王诗雨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1-12-07 23:21:00

文/吴轲 王诗雨

他曾花费三、四个月的时间制作“华中师大3栋宿舍学生名单榜”,将西三宿舍所有学生的姓名、学院、样貌、寝室号、床位一一记下。

他凭着娴熟的理发技术义务为西三的学子们理发,源源不断的“客流”甚至需要他给登记理发的学生们编号排队。

他对西三的学子们关爱有加,不仅给予家庭困难的学子经济帮助,还通过领水卡登记姓名的方式揪出写字不佳的学生们,“逼”他们练字。

他是我校西区三栋宿舍的宿舍管理员魏友阶。热情直爽,豪气大方,文武双全,是西三的学生对他的印象。

抓贼、理发样样精通的全能宿管

“恽力达,政法学院,227宿舍”“柳楠,三号床位”……一张张密密麻麻布满身份信息的名牌挂在白墙之上,在西三宿管办公室里,成为一道难以让人忽视的风景。

坐在值班室里,大叔拿着学生的登记照,看着出入寝室的每个学生,将照片与人一个个的对号入座。开学之初,魏友阶偶尔会问下学生“你哪个宿舍,哪个床铺,叫什么”。到后来,光凭借记忆,大叔就能识人无误。

记住每一个学生的相貌和姓名,不仅拉近了大叔和学生们彼此间的距离,更给西三学生的财产安全加了一把“锁”。

9月14日下午,一名青年男子进入西三宿舍,陌生的面庞再加上可疑的举止行为引起了魏友阶的注意。“我曾经多次上楼寻找可疑男子的行踪,但未能找到狡猾的窃贼。”为防止其逃脱,魏友阶回到值班室耐心等待。

后来,空手而来的男子手推一辆自行车下楼被魏友阶果断拦下询问。男子慌称自己是信技系的学生,但当他要求其出示学生证时该男子忙说未携带,并掏出身份证掩饰。慌乱的窃贼企图通过报虚假熟人的名字蒙混过关,但被魏友阶识破。此时,偷窃行为暴露的男子急忙掏钱欲贿赂了结此事,魏友阶依旧拒绝。随后,他不动声色地电话通知了保卫处,将窃贼一举抓获。

对于大叔来说,宿舍里的人都像是他的孩子。记住他们的姓名和相貌,除了工作的责任心驱使,更多的是出于对他们的关心。

遇上学生因为没钱回家过年的境况,魏友阶总会挺身而出。“没关系,找大叔借,借两三百都没有问题!”07级一名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学生因欠魏友阶500元耿耿于怀,在毕业后时常联系他说:“下个月我一定把钱还给你。”但大叔总说:“没关系!你上学是靠贷款,现在工作了还要还贷,不容易。”在魏友阶心里,“家庭困难没钱,借的钱不用也没问题。”

“大叔一个月给我理一次头发,都帮我解决了两天的吃饭钱呢!”一名家庭贫困的学生对大叔充满感激。魏友阶曾下过农村,在那里学会了理头发,并有整套理发工具。“帮学生理头发,可以让学生感到温暖,也可以帮助家里困难的学生。”大叔说道。因前来理发的同学太多,有几次大叔还得登记理发人数,给学生们编号排队。

文武双全的人气王

“大叔是神马杯我们院的领队!”09级政法学院的叶丹枫说道,“大叔经常跟我们玩在一块儿,跟我们一起练球,大叔踢中场。”西区三栋大多数是政法学院的学生,大叔俨然成了学生中的“人气王”。

“政法学院资深球队队员”成了大叔的封号,在政法学院足球队招新的时候,大叔也作为普通一员参与这项活动。“前夜,郝晓滕和柳楠练任意球练完回来,碰见大叔,大叔就鼓励他们好好练。” 叶丹枫说。

不只是足球,“我还会网球、羽毛球,我大学时田径可好了!”在叶丹枫眼中,大叔就是“牛人一个”。

[1] [2]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