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张奎祥:我和二胡和狗
作者:曾师斯 刘瑞琳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1-12-17 23:39:00

文/曾师斯 刘瑞琳

张奎祥,普通的环卫工人,他笑称自己“掌管”着露天场80多级宽阶梯。清晨5点开始打扫,扫完一遍就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因为风总是“调皮”地一次次把落叶“洒满”台阶。他并不孤单,身后总有一只小狗跟着,陪他扫地。不为人知的是,他心里还有一个二胡梦支撑着自己。

大大电影场里的小小身影

一米五的小个子,瘦弱的身板,拿着近两米的扫帚,娴熟地扫着能容纳4000余新生露天电影场的80级台阶。“去年12月25号来到华师就每天在电影场工作。” 他在这里已经扫了将近一年。成堆的梧桐落叶,每次大型晚会后的狼藉,平日里路人随意丢弃的垃圾,日复一日的循环,而张奎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累,这算什么呀”。

“干活嘛,没有什么怨言,”就算是全年无休的工作性质和微薄的工资也能让他很满足和感激,“如果扫不干净,别人说起来也很不好意思。”

张奎祥今年54岁,来自内蒙古,15岁初中毕业后来到湖北,先后去过十堰、襄樊(今襄阳)工作。当过建筑工人,现在年龄大了就开始从事环卫工作。“干什么都需要有责任心,有能坚持下去的毅力。”他说。

环卫工人的二胡梦

张奎祥平时没有什么娱乐项目,为了保证每天4点能起床,他晚上八点就要睡觉。不能看电视、不能出门散步逛街,最钟爱的是他的二胡。

在广播台入口侧面有一个破旧的储物柜,这是张奎祥找来两块板子拦起来自制的,再加上一把锁就完成了。在这个简陋的储物柜中,放着他的二胡。

他对二胡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爱,“1972年,初中时在内蒙,我第一次摸到二胡。当时好像之前学过一样,拿起来就有感觉。于是与二胡结下了不解之缘,现在已经拉了30余年了。” 张奎祥说二胡都是自学的,以前在内蒙古还接触过小号、扬琴等等。

电影场常有一些文艺节目,“看到一些民族乐器的表演,我就会停下来看看。”他说。今年新生晚会,11级陈月异表演二胡时忘带松香,“当时那位大爷说他也有二胡,于是他就借了我松香,幸好他借我了,不然我二胡拉不出声音。”她回忆。

张奎祥透露自己可以演奏二胡十级曲目《奔驰在千里草原上》了。

电影场的忠犬八公

“它已经跟着我一个多月了,”张奎祥走到哪,就有一只小黄狗跟到哪,不知情的同学还以为小黄狗是张奎祥养了多年的,“这只狗晚上就睡在电影场,是只流浪狗。”

张奎祥说:“大概是因为我每天都在电影场,它把我当成自己的亲人了。我对他好,他就一直跟着我了。”

张奎祥拿着扫帚在前面走,小黄狗就一直跟着。有时,小狗会趴在上一级台阶上看着张奎祥扫地。“清晨一个人在黑黑电影场扫地也更踏实了,”他温情地看着小狗说。

(编辑:邹博)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