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成:学生心中的好姐姐
作者:楚林 王奕尹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6 23:02:00


    为了尽快帮助他走出这段人生的低迷时期,吴建成开始细心留意王强强的一举一动。 在王强强兼职打工供弟妹上学的时候,吴建成主动借钱给他。有一次,王强强弟弟被蛇咬伤,吴建成立即借给他5000元医药费,帮助他缓解燃眉之急。

    对于理想,吴建成鼓励王强强继续坚持“北大梦”。从一开始的茫然失措,到确定自己想继续在物理研究之路上走下去,王强强把吴建成视为最亲的“姐姐”,把一切心理话都告诉吴建成。

    然而,在大三时期,王强强又陷入了一个缺乏动力的状态,常常“借酒消愁”。连续的失眠令他变得十分狂躁,甚至用头撞墙,到了不得不住院治疗的阶段。这时恰逢暑假北大清华组织本科生夏令营,吴建成就鼓励医院里的王强强,让他试一试。王强强终在截止日期那天报上名,并用他优异的表现得到了北大的青睐,幸运地完成了他的“北大梦”。

    在王强强去北京深造后,吴建成本以为他会过上一个平静的生活。不料,2010年11月份的一个晚上,吴建成莫名的收到两条王强强的短息,“姐,我爱你。”和“姐,当明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你或许就见不到我了。”

    当时在四川参加学习的吴建成急忙打电话给北京的同学,求得援助。了解得知,与王强强一同去北京的女友投入了前男友的怀抱,他受到刺激,便萌生了轻生之念。王强强一开始并不告诉吴建成具体位置,在吴建成“步步紧逼”下,他说出在与女友第一次见面的地方。

    时间慢慢过去,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同学们终于在北师大的一个楼顶上将王强强救下,并与他所在的学院取得联系。

从寝室周报关注学生的生活点滴

    “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学生不愿意说,其实是因为他不信任你这个老师。”吴建成谈起与学生的交往之道。

    考虑到学生问题常产生于细微之处,她以理论的思考探索开创并实行了寝室周报制度,年级给每个寝室准备一个本子,每个星期每个寝室至少写一篇类似日记的文章。有的时候,只是一句“一切正常”。有的时候,却是千言万语在本子上“倾泻而出”。但或多或少,总有一些信息会通过“寝室周报”传达给吴建成。“这是一个很好的与学生沟通,互相了解的渠道。虽然每次确实会占用我很多时间,但能看到学生细微的变化我觉得很值得。”吴建成表示。

    据统计,她每周要批阅50余本周报,每月回复5000余字,至今达20余万字。自2006级实施五年多来,发现学生大小问题几十起,甚至通过学生写寝室周报时的笔迹就能判断学生的情绪状态,并及时面谈,疏导情绪,有效地化解危机。平均每个学生每学期谈话一次,每周15人次,累计4000多人次,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培训十余次。
(吴建成批阅过的寝室周报)
     “每个人性格都是不同的,有人外向,有人内敛”,吴建成表示并不是每个学生都那么容易“打交道”,“很多人都不愿意主动联系老师,认为和老师聊天就一定会受到批评”。对于那些稍微内向的人,吴建成说道:“我总是先请他们到办公室帮我做些小事情,待他们慢慢熟悉办公室环境,和我慢慢熟悉起来后,那些心里话也会渐渐主动跟我说出口了。”

     四年后,当看着一沓沓的“寝室周报”,看到学生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大一学生变成即将踏入社会的成熟青年,吴建成总会感到非常欣慰。“每到毕业都非常舍不得,就像一个亲生母亲送走了自己的孩子。”吴建成说起每一届学生都会有非常多的感触和不舍。

    此外,为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吴建成着重研究心理教育。至今,她开展名为“幸福人生课堂”的讲座30余场,举办了近20个团体辅导,且每学期举办两次心灵剧场。其中,以“人际交往团体辅导”和“大学生职业规划团体辅导”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以健康的心态和人格面对人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