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成:学生心中的好姐姐
作者:楚林 王奕尹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2-04-16 23:02:00


    刚进校时,2011级李刚虽然对一切都很陌生,但他说看到吴老师时,感觉非常亲切:“吴老师笑的时候,眼神里都透着笑意。”

像栀子花般散发清香,点缀初夏

    2004年,是吴建成辅导员之路的起点。

    教育学硕士毕业的吴建成坦言当时并没有明确当辅导员的想法,同一年,她同时考上了武汉市选调生、华中师范大学辅导员和武汉音乐学院教务处的职务,抱着想要读博的想法,吴建成选择留在了这个她十分熟悉的校园。

    谈起最初的工作情景,刚开始就从大三带起的吴建成说道:“没有经历过大一大二的磨合,这对我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对于性格上比较追求完美的吴建成来说只有一句话:“做就要做到最好。”

    她开始对2002级进行了近乎“幼儿园孩子式”的全方位管理,修改了以往成绩为主的评选三好学生的方式,在评选中加入了更多注重全方位的细则,“改革初期当然有人反对,有人甚至质疑我应该去管幼儿园小朋友,而不是大学生。但我觉得大学是个成才的地方,当然不仅仅是知识,还在于人的各个方面。”在吴建成的不断坚持和努力之下,2002级学生也渐渐习惯了吴建成的管理方式,并与吴建成建立了及其深厚的感情。

    此后,就像照顾新出生的婴儿,吴建成对学生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她将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花在了与学生的谈心上,尽力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原本读博的打算因为大量琐碎而细致的工作而搁置,而且一些其他待遇更好的工作岗位也被吴建成放弃。

    “我恐怕是唯一一个没有修过产假的老师吧”吴建成说道。为了不耽误学生工作,吴建成计划在六月份生孩子,可是中途因为生病导致预产期延后一个月,吴建成想着9月份的学生开学,便进行剖腹产,孩子没有满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女儿上幼儿园了,总是会说‘妈妈,你每天都是最晚来的人’。因为每次和学生谈心经常会在五点半以后,所以往往会让女儿等一会儿。”对女儿,吴建成也感到一丝抱歉,对女儿的爱或许也有部分给了学生吧。

    “其实,我以前的梦想是走上讲台教书,但现在我发现,辅导员其实拥有一个更大的讲台。教书只能给予学生知识上的补充,辅导员却能给予学生全方位的指导。每每看到学生的人生轨迹因为自己而发生些转变,一种成就感总会油然而生。”吴建成说道。

    吴建成表示,以前每次听到工作了三四年的辅导员就称自己为老辅导员的时候,她总是很不好意思的低下头来。但现在她却愿意大声地告诉他人:“我觉得即使当了八年辅导员都不算老,我感觉我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在不久前的心理健康课上,吴建成让学生写下自己的“墓志铭”。吴建成也写了一份自己的墓志铭:希望栀子花开过的时空里,人们能记住她的芬芳。

    喜欢栀子花的吴建成说道:“越是艳丽的花,越没有香味;纯白朴素的花朵,却留下满室芳香。”栀子花虽然是种非常普通的花,却能够默默的将芳香送给路人,点缀了一个美丽的初夏。

    人如其花,吴建成便像这栀子花,或许普通,却无时无刻不散发着这沁人心脾的芳香。
   (文中部分学生名字为化名)
(编辑:党波涛)

上一页 [1] [2] [3]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