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师范生政策是否遭遇七年之痒?
作者:张宇欣 钟美琪编辑:值班编辑
发布日期 2015-10-09 19:08:00

文/张宇欣钟美琪

“上师范大学可以免费,这样就可能吸收一批家庭困难的,但很努力的、很优秀的学生进入师范学习。”七年前,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次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政策。

2007年5月,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免费师范生的相关政策。免费师范生免除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毕业后回到生源地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并在农村地区学校任教服务2年,不履行协议者须交违约金,并计入诚信档案。

七年过去,已有8万名青年学子先后走进了我国师范教育的最高学府,4万已完成学业走出校门。有人一直奋力前行,在教师园地耕耘;有人放弃当初承诺,转入其它行业。免费师范生政策是否遭遇七年之痒?

(华大在线所作调查中部分问题)

现状——有放弃有坚持

我校2009级毕业生夏晓婷通过辅修地理专业,找到了一份初中地理老师的工作,但现在的她却正准备跳槽,直接原因是工资太低。作为教授地理的“副科”老师,她每月的工资只有1400元。和其他一些同学做了比较,夏晓婷心里很不是滋味,打算转做幼儿园老师,但每月的工资也不过是2000元。“很多人都在观望,现在不在教育岗位工作,也就是说违约,看有没有人管。”

2010级毕业生王蒙(化名)由于不喜欢这个专业,再加上会计专业的免费师范生并没有特别好的就业前景,选择了毁约。“我是大山里的孩子,以前别说出来武汉了,就连县城都没去过几次。”在谈到毁约的原因时,王蒙如此说道,在她看来,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就不能再回去。

但由于家里并不支持毁约的想法,有着自己想法的王蒙在大四便开始了自己打工赚钱的日子,跟着一位学长尝试着做培训机构的工作,并依靠朋友的帮助,筹得了八万块的违约金。在毁约了之后,只身前往南京一家上市公司做销售工作,她并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对现在的状况还比较满意,慢慢地学到了一些东西,更脚踏实地了。到明年的这个时候,欠的钱就能还上了。”而唯一使她比较担心的是,自己离家太远,并不能够照顾到家里的老人。

郭凯是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1级的学生,已经开始在幼儿园实习的他并不排斥自己的专业,也并没有违约的打算。但今年暑假,明知媒体的实习经历不会给自己太多实质上的帮助,热爱新闻的他还是争取到了在《中国教育报》实习的机会。

“如果可能的话,我想在年轻的时候做一名记者,等到四五十岁再去当一个老师,把自己前半辈子的经历讲给学生听。”他认为人的一生应该多尝试不同的生活,但不确定自己做完十年的老师后,是否还会有年轻时的勇气去改变已经稳定下来的生活。

提到报考免费师范生的初衷,他回忆因为出身于教师世家,报考免费师范生能得到二十分加分。而来到大学后,眼界拓宽,或许会想要尝试别的选择,在面对兴趣爱好与所学专业的冲突时,郭凯所考虑的直接因素便是经济因素:“直接的后果是要违约,要交七万来块钱,而选择报免费师范生的人,很多家庭情况并不很好。”

也有摒弃一切客观因素,真正将教师当做职业理想的人,始终在这条道路上行走着。

王潇,一名出生于普通工人家庭的女生,在还未成为大学生之前,就小有名气,原因是温家宝总理给她写了一封回信。

王潇父母失业后,一直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活。她始终记得高中时和父亲去专卖店买衣服的场景——父亲明知商场里是统一定价却还是低身下气向售货员讨价还价,这令她十分心酸。626分的高考分,高出湖北省重点线78分,她并没有喜悦之情,反而为筹集学费而发起愁来。当国家要在教育部部署六所师范院校推行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消息传来时,她立刻填报了我校数学系,从小有着教师梦想的她形同当时的心情:“这可真像天上掉馅饼啊!”

终于,2007年7月24日,王潇收到了华师的录取通知书,不仅学费全免,每月还能得到400元的生活补助,欣喜若狂的她当夜就向倡议推行这项政策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了一封感谢信。没想到的是,8月11日,她就收到了温总理的回信:“请湖北省委办公厅转告王潇同学,来信收读,十分高兴,期望她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

2011年,毕业后的王潇去了崇阳支教,并利用周末的时间免费为学生补习。如今的王潇已经成为了华师一附中的一名教师,作为首批毕业的免费师范生,她已经在教学岗位上奋斗了三年。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