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的大学班长
作者:胡丽丽 张宇欣编辑:童雨舟
发布日期 2015-10-20 08:58:00

文/胡丽丽 张宇欣

“我们9个班只有一位班长想连任(苦笑)。”化学学院13级的茆宇璋在QQ上敲下这句话。大一担任班长,大二上学期换届时毫不犹豫地辞职。茆宇璋在尝试了一年大学班长的身份后,毅然选择“逃离”。

9个班长中只有一个想连任,化院13级并非特例。新闻传播学院13级的班长之一方亚东由于无人愿意接任班长职务,不得不被迫留任。

从小学到大学,从被争抢的“荣誉职位”到“烫手的山芋”,“班长”这个职务为何沦落到这般尴尬的地步?

做班长“没那么简单”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2级梁宏晨在大二时接任班长一职,做出这个决定的首要推动力是对自我能力的锻炼。华大在线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的想法跟梁宏晨一样,66人中80.3%担任班长的初衷便是锻炼能力。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13级学生刘芸则为了得到“认同感”选择在大一刚开学时就竞选班长。

无论是从能力提升还是心理满足方面,班长看起来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说这些优势大多是“虚无缥缈”的话,加分就是班长们能实实在在握在手里的好处。

然而,评优评先的加分、心理上的认同感和能力的提升,这些理由还是没能留住绝大多数的班长。华大在线于全校28个班级开展的调查显示,其中有19个班级至少换过一次班长,有的班级甚至一年就换一个。

大一上在班级担任组织委员的杜远在换届时走上了竞选班长的讲台,经过竞选演讲和投票后,她从四个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班长。然而,令她始料未及的是,原本在组织委员这个岗位上做得“顺风顺水”的她,却在做班长的这一年里受到了无数“折磨”:熬夜写材料、组织班级活动却时常得不到配合、同学们的质疑,种种压力接踵而至。

五四评优、毕业生晚会班级节目的排练,在正式换届之前,杜远作为班长还要完成这些任务。在五四评优前一周每一天的凌晨1点钟,杜远都还在电脑前准备着答辩的PPT和讲稿。夜里安静得出奇,寝室里只有呼吸声和杜远打字、点鼠标的声音,杜远揉揉早就干涩的眼睛继续修改材料。有一次她甚至直接坐在凳子上睡了过去,直到第二天早晨被室友叫醒,简单洗漱之后再昏昏沉沉地跑去八号楼上课。

“因为是班长我哭过很多次,辛苦就算了,不被同学们理解才是最委屈的,”杜远说。原本想为毕业生晚会出一个班级节目,但许多同学以开会、上课为理由缺席排练,到场排练的学生也三三两两坐在一起玩手机、聊天,最终班级节目没有通过院会的审查,被毙掉。

杜远用“怨声载道”来形容节目被毙后的直观感受,“同学抱怨自己每天排练到11点结果还被毙掉了节目的时候,内心真的崩溃了”。五月份以后,到了班委换届的时候,每隔几个小时她就在班级QQ群里刷着换届的信息,但在一周的时间里却没有收到任何的报名信息,杜远不得不和团支书一起去私戳班里“比较靠谱”的同学,但事情最终还是石沉大海。但即使最终无人来竞选班长,杜远也会拒绝连任。

经历了一年的班长生涯,杜远发现做班长这事“真的没那么简单”。

[1] [2] [3] 下一页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