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陪伴岁月
作者:李欣悦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7-04-12 09:35:37

手帐的类型有很多,有旅行手帐、美食手帐、读书手帐……但是不管记什么类型的手帐都需要耐心和坚持,只有在生活中懂得观察风景、热爱生活,才会想要记录下自己经历和感受到的一切。有些人可能坚持不住就出坑了,而有些人则几年如一日地坚持着。

“出坑转卖,这些胶带全都出。出米也行,可小刀,有意者私戳”。拼米群里,一位前手帐爱好者发了一条消息,图片中几个箱子中几百卷胶带还有数不清的分装。这样的消息经常在微博置换平台、豆瓣小组、闲鱼上出现。“退坑保平安”是手帐爱好者的自嘲,也是自己曾经狂热的见证。很多人会因为参加工作、组织家庭变得忙碌或者进了其它的坑而弃了手帐坑。

“我觉得我不会退坑,手帐基本上可以和我生活的全部扯上关系。”做手帐四年的Luna不管平日看书、看电影还是平日发生的点滴小事都会记在手帐上,社交软件上互动的好友也都是写手帐认识的好朋友。受她影响,两个室友也都进入了手帐坑。她很喜欢推荐手帐给别人,在她看来,情绪是需要物质来承载的,手帐可以把真实的生活记录进去。

教育学院圆逗就是Luna通过手帐认识的好朋友,两个人在微博上发现对方不仅同校还同级,因为手帐这个共同的爱好迅速打得火热。大四上压抑的备考研究生的日子,两个人互相鼓励,最终都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

在手帐圈Luna还认识了许多“网友”,这些朋友大多来自一个叫“小手俱乐部”的拼米团,这个20人的小团体团员大多为分散在各地的大学生,团长是上海某高校的一名年轻老师。最初因为拼购胶带而聚在一起的20个人一起玩了三年多,相处融洽。

“在群里看着他们从这个阶段步入下一个阶段,这种感觉特别奇妙。”团员们一起记过漂流手帐,还有人成了自己画胶带的画手。几年来团长经历了结婚、生宝宝的重要阶段,团员们还相约今年下半年一起去上海看看团长的宝宝,进行一次“网友面基”。

就连毕业设计Luna做的都是和手帐有关的选题,她招募了8名组员,成立了一个大学生手帐时间管理小组,计划要做6次活动。通过活动分析他们时间管理的问题,向组员介绍运用手帐进行时间管理的方法,形成小组实务报告。3月22日,他们刚刚进行完第3次活动,分享了时间轴和Chronodex时间饼两种手帐时间管理方法;3月27日第4次活动,分享了34枚金币管理法和子弹日记法。

Luna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曾永泉一开始并不知道手帐是什么,开题答辩的时候老师还询问了Luna手帐是什么。趁着这个空档,Luna又借机将手帐安利给了老师们。“老师在了解完之后觉得这个选题很有意思,十分新颖。”

在第一次活动的时候Luna让大家写过参加活动想得到什么,当时大家的想法主要集中在认识新朋友、了解时间管理的方法以及了解手帐这几个方面。四月初,6次活动圆满结束,在最后一次活动上,大家一起回顾当初写下的小目标发现基本上都达到了,尤其是第一个。

社会学院的焦焦是手帐时间管理小组的组员,做手帐也有一年多了。“做手帐之后我更容易静下心来,坐在那里剪胶带、贴贴画的时候觉得内心很平静。”小组活动让她认识了来自不同学院的朋友,这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此外,做活动之前她很少做很具体的时间规划,参加几次活动之后觉得这种方式棒。

在做小组活动期间,有几位组员跟Luna反映,她们的同学看到了也想加入小组,但是因为进程和规模的原因,不再适合吸纳新的组员了。所以Luna希望等闲下来了组织一次华师手帐人“大会晤”,好好地办一次活动。

成立社团的想法曾经在Luna心中默默发芽:“其实大三的时候想过成立手帐社团,但是当时因为没有社团管理的经验,又要实习考研就只是想了想而已”。但逐渐地,Luna转变了看法,她认为记手账是一种自由随性的行为,而社团会有定期搞活动的硬性要求,手帐的特点与社团的特点不想符合,她也不想破坏记手账的轻松氛围,便放弃了这个想法。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