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小确幸
作者:李欣悦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7-04-12 09:36:12

文/李欣悦

   
裁下一张圆形的离型纸,在手帐本上轻轻地用铅笔画下一个相同大小的圆。把印着图案的胶带剪成几段 ,分段贴在离型纸上,用剪刀沿离型纸边缘剪去胶带。剪好之后,从离型纸上撕下胶带贴到本子上,贴的过程中,不断地用橡皮擦掉本子上的铅笔印。

   这是手帐中一种比较常见的排版——“贴圆”,排版完之后可以在手帐上记录自己的一日生活,日子可以在这暗藏章法的排版里变得有条不紊。

“手帐”这个词来源于日本,简单来说就是日程笔记本,它扮演着时间管理、工作管理等诸多角色。因为兼具实用性和满足少女心两大特质,“手帐风”在近几年渐渐刮到了国内,越来越多人在小小的手帐本上记录自己的生活。

   手帐人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坐在书桌前写手帐,一个喜欢的小本子、各种胶纸和贴纸便是自己的小确幸。在尺寸不同的各种小本子上记录了生活的点滴,又陶冶了情操,不失为一种生活美学。

   “4月23号武汉手帐集市妹子们约吗?”一条消息跳到20多个人的手机上,不一会儿就得到了几个“好啊!”的回应。

   消息来源于名为“桂子山种草天使”的群。2015年,华师外国语学院的Kiki、社会学院的Luna、法学院的Emiko和音乐学院的阿蜜四个女生在武汉手帐群偶然相识便建了这个群,从最初的四个人到如今扩大到二十几个人。

不管是入“手帐坑”长的还是短的,大家在群里偶尔聊一聊手帐圈发生的大事,互相推荐一下新出的本子、纸胶带。“一年里我们会借武汉的手帐活动聚一下。”Luna笑着说。

   2013年,刚考入华师的Luna开始了自己做手帐的历程,一做就是四年。“我入坑就因为喜欢的作家经常在自己的公众号发自己的手帐啊,idol带我走进手帐的世界”。手帐成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而2014年年末准备考研的Kiki则是看到了一位名叫“大发发滚来滚去”的博主手帐照片而入坑。成功考到华师之后,Kiki就开始了自己的手帐生活,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同样,经济工商管理学院的Nino,在20岁时,收到了朋友送给她的手帐本后,渐渐入了“手帐坑”。

   不管入坑时间长短,几乎所有的手帐er谈起手帐、聊起自己的本子和笔都如数家珍。大多数人一开始都会先买普通的本子试试手,逐渐买台湾、日系的本子。早些年国产胶带不多,大部分人买的都是日本的胶带,而最近两年国产的胶带社团越来越多,大家开始购买更多的国产胶带。

   Luna的衣柜里面几乎没有几件衣服,各式各样的本子占满了衣橱。“四年来,从没有断过手帐,即使很忙也会在之后补回来。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本子。”书桌的抽屉里、书桌旁的的储物箱还有周围的角角落落都堆满了买回来的纸胶带。

   Kiki现阶段同时在用三个本子,一本每天记的周记本,一天一个小格子也可以把每天重要的事情记下来;hoboweek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一本国誉时间轴记录自己的时间分配,翻一下就知道自己每天做了什么事情。

   已经上研二,同时还是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生会主席的她每当院里办活动的时候就有些忙碌。 “在我的手帐本上把这些都记下来,完成或者没完成就会一目了然。”因为专业的原因,Kiki经常需要读一些英文原版书,她会把看过的东西写下来,也借此写了不少读书笔记。“这样才能有更深刻的印象,我喜欢那种可以产生实在感的东西。”

   每天晚上做手帐的半个小时,Kiki都感觉像是被自己喜欢的东西包围着:“我遇上手帐真的很幸福,我本身就是细致的性格,碰到手帐只是晚了一点,它原本就会是我喜欢的东西。如果在忙碌中疲惫了,手帐会是我的一个新的启发点。”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