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生活态度
作者:李欣悦编辑:崔桢桢
发布日期 2017-04-12 09:15:36

文/李欣悦

在中国,手帐仍属于小众爱好,除了圈内人之外很多人并不太了解手帐到底是什么东西,即使是大概了解手帐到底是什么之后,很多人对手帐还是抱有固有的认知:手帐是女孩子玩的东西,手帐很费钱和时间。但基本上所有的手帐er都会否定这种想法。

尽管“桂子山种草天使群”中到现在为止没有一名男生,但是大家都认为男生照样可以写手帐,做出不同风格的手帐。美术学院的毕臻就解释道:“我收藏的淘宝上一家专门做书衣的店主就是男生,手帐不分男女,男生可以做出属于自己的风格,就像没人说守望先锋女生不能玩。”

社会学院的焦焦入坑一年多,在推荐手帐给室友的过程中也碰了钉子。室友认为花大量的时间用胶带装饰手帐是没有意义的。焦焦每次做完手帐给室友看的时候,室友只会简单评价几句,依旧写着自己“朴素”的日记,不为所动。“其实有没有意义还是看个人想法吧,觉得有乐趣的话并不算是浪费时间和精力。”焦焦说道。

在手帐人心中,手帐不仅可以满足少女心,而且可以高效率的记录生活。毕臻刚接触到手帐的时候最先使用到的是bullet journal(子弹日记,以下简称bujo),使用者完全根据自己的需要画出自己想要的手帐本的格子,再加上自己设计的各种标识,做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手帐。从大一开始,毕臻的专业课任务就比较繁重,再加上进入博雅计划、科研立项,这让经常容易忘事的毕臻很苦恼,一个本、一支笔就可以做成的bujo让她把学习生活打理地井井有条。“头天晚上规划好下一天的事情,第二天会规律一些。”

教育学院的圆逗则没有花很多时间在时间管理上,她制作手帐很有自己风格,十分随性,没有固定模式。“我不会勉强自己做得有多精美,太忙的话能补就补,不能补的话写几个字。”备考研究生的日子,很多时候圆逗就在一张纸用粗点的黑色笔写上“背了一天书”,不花多余的时间装饰。

为了让自己的手帐有东西可写,手帐er会在生活中找寻更多爱好,教育学院的李梦涵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填充手帐,它新学了PS和西班牙语,虽然有的时候李梦涵也觉得写手帐会花费太多时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想,将写手帐当成一个习惯之后,会将自己的生活规划地更好,其实就是节约时间。

手帐是一个很好的与自我对话的途径,写手帐这种颇具仪式感的方式承载的不仅仅是现在,更是为了在未来有所成绩时有机会去回味过去的酸甜苦辣。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