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论文入选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作者:程敏编辑:曹世生
发布日期 2022-12-12 11:03:03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程敏)近日,由中宣部出版局主办、中国期刊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结果揭晓。从我国期刊2021年度刊载内容中遴选出的91篇(组)作品入选。《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刊发的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立发展》(2021年第3期)入选,为湖北省两篇入选文章之一。

“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推荐活动,旨在引导广大期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出版方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主题宣传,持续打造内容精品,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立发展》的作者钟德涛,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和中国政党制度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以此为标志,“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成为当代中国政党制度赢得国际话语权的标识性科学概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立发展》一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史为据,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立发展的关系,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

该文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确立、发展和日臻完善定型。它的孕育、形成,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它的正式形成以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为标志,它的正式确立以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确定的毛泽东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多党合作方针为标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进入制度性建设时期。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不断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日臻完善定型。

该文特别指出,十八大以来,理论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发展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概括和新要求;制度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既注重健全宏观制度体系,又注重健全机制体系,取得了重大成就。随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地创新发展,其鲜明特色和重大价值得以进一步彰显,体现了党性与民主性的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制度建设的宏观性和微观性的统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对世界政党政治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随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逐步实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优越性必将进一步充分体现,并越来越为世界瞩目。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创立发展》一文文充分体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仅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自信问题的热切回应,还高度契合时代背景,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资源。

(审读人:付海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