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3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作者:周甜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22-12-12 17:23:32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周甜)近日,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获批3项。

由法学院丁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策法规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认为,土地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核心问题。土地政策法规的制定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阶段中最为关键的议题。对党的百年土地政策法规进行整理研究,是推进新时代土地建设的重要基础。该项目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为党的四个不同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土地制度资料的收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

由心理学院任志洪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研究》,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旨在通过“网络观”“生态观”“系统观”“实践观”的视角,构建保障和促进公众心理健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社会支持整合服务体系。该项目对探索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社会支持整合模式,为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下保障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引发的心理社会问题提供支持,对有效缓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负面影响,促进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由心理学院王伟军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人本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服务体系重构与应用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人本化发展所引发的信息服务演化与变革,运用跨学科研究方法,从人智交互的用户心理及作用机理出发,研究基于人智交互的信息服务新范式与标准体系;面向人本人工智能信息服务的安全需求,构建人智交互信息服务与安全保障的融合体系;以人智融合信息服务生态建设与用户安全为基点,研究人智融合的信息服务社会治理与监管体系。该项目有助于国家人本人工智能驱动的信息服务政策制定和治理体系构建,促进我国信息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数智化信息服务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2022年度我校已成功获批7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科处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秉持“精益求精、竭诚服务”的工作理念,为全校教师提供全面精细的科研服务,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起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做出华师贡献。

(审读人:符平 吴海涛)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 氤氲华师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