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予侠客以唱台,恣肆佯狂任其舞
作者:席田婧编辑:周嘉祥
发布日期 2022-03-10 21:15:24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天。”这是金庸先生用自己所著十四部长、中篇武侠小说篇目的第一字拟成的对联。金庸先生用极富想象力的笔触勾勒了一个个豪情满腔的江湖,又塑造了无数个极富“侠义精神”的侠客,让他们在江湖中放声长歌。

何为侠,何为侠义精神?

在《说文解字》中谓,“夹,持也,从大,侠二人。”注释谓“相与信为任,同是非为侠,所谓权行州里,力折公侯者。”大约在公元四百年前,我国转向封建社会之后,侠客就星星点点地出现在历朝历代的正传野史中。

他们或武功高强,穷尽一生想打遍天下无敌手,成为那天下第一;他们或隐姓埋名,用毕生精力著就武学典籍;他们“邦无定交,士无定主”,从社会各个阶层,依靠这大无畏的侠义精神走到了一起;他们漠视法则,不畏强暴,抽刀向封建权贵。“其带剑者,聚徒属,立节操,以显其名,而犯王宫之禁”。这种反叛强权的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内心深刻的同情与崇敬。

世道平定,政治清明的时代难有侠客这一群体的崛起,而在政权交替,朝代统治往往出现长时期的真空状态之时,侠客们便挺剑奋起,“以武犯禁”,顺应广大平民的期待,替那些羸弱者发声。虽然以暴制暴的处理方式太过粗放,但是为了正义仗义执言,重节急义,也足见侠义的浪漫。

侠之形象,有血有肉。张无忌冠世一战是何其英勇无畏,奈何生了个肉肠菩萨心,令狐冲华山论剑时是何其大义凛然,叹其囿于红尘恩怨,难断执念,杨过为人忠厚,保大宋十三年和平,然而与郭家恩怨纷争中也难称聪慧……先生所描绘的侠客们既受书中的现实所制约,又在同时超越了它的桎梏。这些立体的人物将先生的江湖丰盈,这也让这些作品翻拍至今,仍丝毫不减其热度。

侠之大义,为国为民。黄蓉郭靖夫妇占守襄阳,两人以命相抵对抗蒙古军,最终襄阳失守,夫妻双双从容殉难,黄沙漫天中方见侠义精神的奥义。“处江湖之远”的侠客们重义重节,侠肝义胆洒满江河,为情义二字奔走九州。优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他们兼济天下,平定战乱,有着强烈的民族气节和旷达的民族胸怀。

当一个个恣肆乖张,道德价值与传统迥乎不同的侠客跃然于先生纸上时,当一个个恩恩怨怨的故事发生在这荡气回肠的江湖之上时,“侠义精神”便为传统中国历史叙事典雅、端直的气质增添了几分超脱、潇洒的亮色。

如今,距先生发表第一部作品依然过去了数十载个春秋,先生本人也在2018年离开了我们。时光荏苒,至今日先生的文字依然能让一个个向往江湖的少年心潮澎湃,无数读者为其痴,为其嗔,为其长哭,为其狂笑,为其挑灯夜读,为其谈笑高呼。

以前显示屏上满栏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现在也被各大网文所代替,金庸笔下的江湖是否已经成了时代的眼泪我们还未可知。不过明确的是,虽然当年的江湖已经渐渐淡出了我们今日的生活,可是只要我们轻轻的打开先生的书,无论是书中的哪一页,我们也总能再次穿越到那个“青山不改”的江湖——信马由缰,四海为家,天高海阔任我走;奔走九州,快意恩仇,一壶浊酒论英雄。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