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幕纷呈,勿做跑马场
作者:杨钰灿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2-22 21:32:51

2021年末的B站迎来了弹幕数量100亿的里程碑。时常能看见随着视频的播放,从屏幕上密集飘过的,像是铺天盖地的弹雨一般的评论。随着B站,优酷等等网络平台逐渐发展壮大,弹幕成为了一项常规的默认开启的功能,出现在各大视频网站,受到广大网民们的青睐。但屏幕上日益嘈杂的“评论”,却使更多人逐渐“无声”。

从什么时候起,弹幕上的三言两语,可以左右你的想法?甚至,是否在不知不觉中,弹幕已成为了你的唇舌?

“女主没有灵性!”“一塌糊涂!”“男主还差点意思。”……影片播放的过程中,类似的弹幕不断飘过。为了完成课堂作业,吴彦彦(化名)关掉了倒胃口的弹幕,耐着性子认真地看完了这部改编自汪曾祺先生小说的影片,也避免了思维被弹幕带偏的命运。

吴彦彦在后来的观影体会中写道:“前期叙事确实尴尬。男女主演都有些青涩,但是他们之间的表演随着电影的不断推进逐渐自然。也许汪曾祺先生笔下田家少女与小和尚青涩美好的爱情就是这样。”

这铺天盖地的弹幕像是极其细密的渔网,网住你原本自由的思想,窒息你原来不拘的灵魂,让它们于喧闹的“海洋”中沉沦。可是有时,弹幕是灵感与思维的碎片,是新想法的蹦床,是自由的天地,是难以言说的惊喜。

在科普向视频中,打开弹幕能够“偶遇”更多知识。有时遇到晦涩难懂的理论,能够在弹幕的洪流中攫取更加生动的解释;有时碰到遗忘了的剧情,能够在弹幕的帮助下回想起大致情节;有时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弹幕就是思维“发芽”的沃土……

在娱乐向视频中,弹幕更像是一群与你分享欢乐的伙伴,甚至有些弹幕对作品的二次加工能够让你收获多重乐趣。在恐怖情节带来前,它们甚至为你担任“哨兵”。看着铺天盖地的弹幕将面前的恐怖画面遮挡地严严实实,很难不产生安全感。这时五颜六色的弹幕像是缤纷的毛毯,为你挡住一切“风霜”。

可是,当开启弹幕的习惯遇见需要欣赏的作品时,弹幕或许会成为破坏你初体验的利器。通过弹幕,有些人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神仙日子。“不是我不想思考,而是弹幕给得实在太多了”!在弹幕中,各式各样的思想碰撞出火花。一部电影,只要打开弹幕,便能看见各路人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此时的弹幕仿佛深海的女巫,掠走他们原本“悦耳的嗓音”。很少有人能够在弹幕面前保留下自己最初的想法。认同,或是反对,弹幕都已将初体验蹂躏地体无完肤。从众的声音越大,自我的声音就越小了!

吴彦彦差点因为弹幕先入为主地判断了整部微电影的价值,舍友林晨晨(化名)却“一帆风顺”。“他们的演技确实还缺少火候,但是影片已经能体现出汪先生的三分功力了。”她总是习惯于在观影前将弹幕统统关掉,甚至拒绝他人的剧透。“保留初体验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林晨晨像是勇敢的骑士,果断地捍卫自己独立思考的机会。

也许,接触弹幕的本义是出于“寻找共鸣”,希望找到弹幕中“有趣的灵魂”。可是共鸣共鸣,也需要先“鸣”,再找“共”。或许,更多时候,“寻找共鸣”会成为“迷失”的契机,“被裹挟”的代名词。

不要温驯地走进那片弹幕场,莫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别将独立思考的能力轻易托付,悄无声息地淹没于弹幕的海洋!

对于弹幕,不妨大方地去欣赏。它们是千千万万的思想碎片,时常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但是需要时刻记住的是,独立思考是寻找共鸣的本钱,是灵感剧场的入场券。影视作品是综合的艺术,很多时候作品需要细细品味。这时候不妨让弹幕暂时缺席,摆脱不同观点倾泻而下的冲击。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