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速播放:快与慢的较量
作者:魏晓暄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1-12-19 18:47:02

“一集十分钟,一天一部剧!”“三分钟带你看完这部电影!”“用3倍速一天刷完70集电视剧!”……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你看视频用倍速了吗?

近年来,各大都市媒体针对“倍速生活”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观众观看视频时会选择倍速播放功能。相应地,各大视频播放平台也纷纷设置倍速播放功能。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看视频“快起来”呢?

在快节奏生活下,碎片化浏览成为常态。我们的日子仿佛一直在匆匆中流逝,我们或疾走在去上课的路上,或奔波在上班的途中,或忙碌于家庭的琐事……生活让我们习惯了匆匆,习惯了在时间的夹缝里娱乐休闲,习惯了一边忙碌一边消遣的生活模式。我们心中满心希望放松娱乐,却同时焦急于工作任务的截止日期来临,久久徘徊于二者的选择。观众采用倍速播放的功能,成为纠结于二者选择的折中结果。在高强度、强刺激、碎片化的播放习惯下,倍速播放常态化反映出当代人们在时间焦虑和娱乐休闲之间的矛盾。

在倍速播放短短几年使用量猛增的同时,抵制的呼声渐起。部分影视行业制作者认为使用倍速播放是对作品的不尊重,是使创作者想要呈现的内容被挤压甚至埋没。倍速播放使观众快速了解剧情内容却常常浮于表面、难以体会作品深层次的内涵,降低观众体验感。当“面包”变成“压缩饼干”,虽然仍足以饱腹止饥,但缺失了松软香甜的味道。

然而,倍速播放现象盛行的原因不仅仅是表面上观众时间焦虑问题,微缩式浏览视频亦有可取之处。

近年来,网课成为新兴的学习方式。在疫情期间,小伟(化名)常采用倍速播放听录播课,在老师讲解已熟练的知识时采用倍速,在老师讲解重难点时再调节为正常速度,这样既节约时间又吸收重点内容。对于部分网课录播课程,由于知识重难点不同、老师教学方法不同、老师语速节奏不同,学生采用个性化倍速播放提高了学习效率。据调查显示,一定的倍速播放甚至会增加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吸收能力。

观看视频是观众与作品的无形互动,也是互相尊重的过程。倍速播放常态化,是时间焦虑,更多是观众的无奈之举。近年来影视作品常常出现内容注水、情节拖沓、频繁回忆、广告繁多的弊病。七八十集的“大剧”比比皆是,实际内容却注水严重。当“面包”变质,不再松软可口时,人们只好被迫选择“压缩饼干”来饱食充饥。在缺乏真正品质剧的现实下,观众不得不采用倍速播放来以快节奏对抗“慢”剧情。既然内容注水,那么观众就采用倍速播放拧干“水分”。现今“某剧不用倍速播放”甚至成为影视作品的试金石。有观众表示,对于偏爽感的网剧,不必考虑太多细节,使用倍速播放对观感并没有很大影响。而对于纪录片、经典剧一定会遵循影片的节奏,在慢节奏中感受细腻情感流淌。由此可见,观众不是不想“慢”,只是“慢”不下来。观众期待“从前慢”的品质剧,呼唤不必倍速的经典影视作品。

由此可见,观众选择倍速播放,是在节约时间成本的生活节奏下对视频内容的反映,是更为个性化、有目的的自我调节,是能够最大程度达到观看目的的自我适应。

对于影视行业而言,倍速播放反映的是在时间焦虑下观众对于影视作品质量的鉴定。影视行业需要洗去过多功利商业化的操作,以匠人功夫细细打磨作品,创作出让观众“慢下来”的品质好剧,才能以“慢”制“快”。在启动倍速键时,我们需要明确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理性选择才能在快与慢的较量中胜出。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