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卷”不“躺” 奏响青春之歌
作者:屈诗艺编辑:陈培浩
发布日期 2021-09-30 18:02:45

你的课程论文写了多少字?是堪堪达到最低要求,还是试图以翻倍的字数来博取更高的分数?前者看似潇洒轻松,却是在底线内逃避问题;后者则可能会使他人感到焦虑,甚至也加入到字数翻倍的竞赛中。“字数竞赛”的背后是一场勤奋与伪勤奋的拉锯,更是“内卷”与“躺平”的较量。

所谓“内卷”,就是“向内演化,或绕圈圈”,指一种没有实质意义的消耗。在“字数竞赛”中诞生的论文即使侥幸取得高分,也并不能促进学术进步,反而会使得他人不惜往论文中“注水”。公众号“光明社教育家”曾总结内卷的七大类型,同时犀利地点明了“内卷”的特征:无意义的精益求精、将简单问题复杂化、为了免责而被动应付的工作、与预期目标严重偏离的工作、低水平的模仿和复制、限制创造力的内部竞争、在同一个问题上无休止的挖掘研究。

在“内卷”疯狂蔓延的背景下,互联网上出现了与“内卷”相对应的“躺平主义”。所谓“躺平”,顾名思义,就是指在遇到学业、职业、家庭等各领域的挑战或困难时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躺倒在地”,不作出任何努力。这种选择看似轻松洒脱,实际上是一种懒惰逃避,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

“躺平”是战术和战略的双重懒惰,而“内卷”是用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那么当“内卷”和“躺平”成为当前互联网话语中的两大热词,共同编织起“努力是否还有意义、努力的界限在哪里”之类的命题。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卷”和“躺”?

刘擎教授在凤凰网《大家》专访中说:“在‘卷’和‘躺’之间是一个光谱,有很多很多选项,你可以找到一个自己恰当的位置,而且你可以调整,可以选择的。但是你为什么害怕这个选择呢?因为你害怕别人识别不出你,因为你仍然接受了把金钱、财富作为成败的唯一标准。”当“内卷”与“躺平”两词构成一种评价体系,用来衡量追逐名利的努力程度,便很难不造成消极影响。人们不愿去“卷”,担心“卷”不出名堂来,担心自己投入的心血与回报不成正比,这回报通常离不开物质财富与名次地位。但同时又无法“躺平”,担心真的“躺”在谷底,会被人一辈子看不起,会被人嘲笑人到中年一事无成。这一事无成的“事”往往也是指谋财之事,谋权之事,谋名之事。

那么,既不想被“内卷”,也不能“躺平”,我们又该怎样立足于这世界,怎样在尚且年轻的时候奏响高昂优美的青春之歌?

首先在心理上,我们要跳出“内卷”和“躺平”的漩涡,超脱于这条光谱,脱离这个评价体系。形成对于这两个词的正确认识,“内卷”不代表追逐名利的努力程度,而是代表追逐正能量事物的努力程度;“躺平”不代表消极倦怠,仅代表对功名利禄之争的不屑一顾。

陶渊明早就“躺平”了,辞官回乡,以种田为乐,东篱南山下悠然独酌,好不自在!嵇康志趣高雅不同寻常,却不愿出仕为官,王烈称其“怀才不遇”,可嵇康又真的在乎腐败的官场赐予他的官职吗?真名士自风流。对于追名逐利之事,我自愿“躺平”,也不乐意去争。对于陶冶身心、提升思想境界之事,我全心投入,却也不与他人比较,也就谈不上“内卷”。

其次,超脱“卷”和“躺”的评价体系,寻找切实可行的现实路径,尊重自己的底线与原则。只有不再让别人的目光动摇本心,打破外在评价的藩篱,做事才有机会达到理想与现实的平衡点。在“卷”和“躺”的漫长光谱之间,我们灵活选择并调整自己的位置,不在“卷”的极端,也不在“躺”的极端。在血气方刚的青春时期,遵循内心的召唤,追求理想、勇于创新,在“内卷”潮流中另辟蹊径,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青春逢盛世,这是我们的机遇;热血洒正途,这是我们的责任。不“卷”不“躺”,忠于理想,忠于本心,我们青年人将在这最好的时代、在这大好河山下谱写我们的青春之歌!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