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让文创雪糕独具“灵魂”
作者:王丽婧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1-07-09 00:23:49

近日,三星堆“青铜面具”雪糕、莫高窟景区“草莓九层楼”雪糕、西湖“断桥相会”雪糕等等先后登上微博热搜,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阵“文创雪糕大battle”之风。悠久的历史文化就这样浓缩在一只小小的雪糕里。古老的历史因此显得更加“接地气”,景区与大众的距离也被拉近,一些老牌景区也因此又焕发出新活力。只是文创雪糕的火热也促使了文创雪糕扎堆出现,而如何让自家文创雪糕独具一格、走得更远更好,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文创雪糕爆红,各大景点如果只是盲目跟风,忽视了创意的重要性,就容易让单一的产品泛滥。当创意变成重复模仿,失去了新颖,消费者便很难继续买账。

文创的核心在于“创”,不盲目跟风、追求特色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根据景区自身的文化特点进行“定制”,文创雪糕就容易失去“创”的灵魂,热度过后,便难以激起波澜。不久前所发生的文创雪糕“撞脸”事件就是一个“反面教材”。圆明园为了纪念沉睡百年的古莲“复活”,推出了荷花雪糕。本是美事一桩,却因北海公园喝杭州西湖同样推出了相似度甚高的荷花雪糕,热度逐渐降低……相同的雪糕应和着同为赏荷的不同景区,“撞脸”的雪糕给人们以景区景色相似的心理暗示,进而一定程度上掩埋住了景区特色的发掘。

归于品质和文化,文创雪糕才能经得住考验,走的更远。正如宝晓峰所说:“始于颜值,还得忠于品质。”文创雪糕的品质也不容忽视。香山公园曾以香山红叶为原型,设计了红色枫叶形状的雪糕。但由于品质不达标,游客并不买账——“草莓味的雪糕香精味很浓,并不好吃”、“枫叶形状并不算特别”、“除了拍照没有别的用处”……基于此,人们对于这款文创雪糕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与之相反的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曾和蒙牛集团合作,以迪士尼经典形象米奇、米妮、唐老鸭等为原型推出8款冰激凌雪糕。为了做到颜值与品质兼优,蒙牛集团花了整整两年时间研发,甚至为每款产品都设计了一个童话故事。小熊维尼爱吃蜂蜜,这款冰淇淋的底部便被注入纯正的蜂蜜。该系列的雪糕品尝的过程就像挖宝藏一样,能给消费者带来独特新奇的感受,因而备受欢迎。

当下的社会文化是多元的,让文创雪糕火一时或许并不算太难,但若想让其走得远则需更具匠心。在文创雪糕Battle战中,景区应该做的,是在设计上不断创新、内涵上不断扩充、风格上突出个性,将文创雪糕积淀于景区自身文化特色,沉下心来细心打磨、落足在每一滴细节。因为,这样的文创雪糕才更能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当然,不仅仅是文创雪糕应该如此,上述“匠心”也应是其他文创产品所共有的追求。

诚如上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吴喆姝所言:“文创产品不是纯粹的产品,也不是纯粹的文化产品。重要的不是形式,而是要将其做成有故事的文创产品,这样的文创产品才能真正受到大众喜爱。”文创产品的开发需要设计者充分了解其背后的故事,深刻理解其价值所在,准确找到其开发潜能,再通过创造性转化,寻找到合适的物质载体,让文化通过产品表达情感,文创产品也需要有灵魂和故事。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