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生命之美
作者:吕雪雯编辑:范书妍
发布日期 2021-09-30 18:10:35

马克思曾说:“一切事物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的。”我们正在经历的生命亦是如此,生命是一趟单程旅行,这趟旅行没有目的地,沿途的所见所闻都交由我们各自来决定。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仿佛已经习惯期待一个个结果接踵而至,如同大扫除后那舒适整洁的享受,抑或是十年寒窗后金榜题名的辉煌一刻。但当我们开始思索生命,便会发觉,生命在主观体验上而言其实并没有可感知的结果,也就没有令人振奋的最终目的等待着我们。反之,我们终有一天会失去感受和思索的能力,主观世界也将不复存在。生命的有限提醒我们,要确立自己的人生哲学,创造自己的存在方式。

在生命存在方式的议题上,垂暮之年的老人常常最有发言权,他们见过了各色景观,尝过了人生百味,于是对年轻人有说不完的教诲。德高望重的老者时常感叹生命如烟花般绚丽又易逝,因此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刹那的极致绽放。而这极致的绽放便是我们的青春年华,是青年人在恰当的领域中做出难以磨灭的成就,以卓越的贡献在大地上挥洒下自己存在的痕迹。然而,另有一些哲学家与诗人对于生命持着一番不同的见解。古罗马诗人贺拉斯放声高呼“Carpe Diem”,他说,“正是因为存在的时光无时无刻不在流逝,才更要把握今朝,享受当下。”事实上,不同的个体对生存方式的见解是如此的相异,选择活在准备中抑或是活在当下,这种差异本质上彰显的是对“生命如何度过最有价值”的主观回答。

那么我们究竟是要向着某个目标追寻不已,步履不停,还是要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呢?匆匆赶路的生命行者纵然有更大的潜能去创造价值,但倘若我们紧紧盯着远方的目的,奔波在赶往下一个目标实现的途中,却忽视了沿途美丽的风景,忘记了感受生命旅程本身的美妙,该是多么的遗憾。又倘若,我们打着活在当下的旗号,尽情享受所能得到的一切资源,沉溺于简单易得的快乐,那么随之而来的便是快乐阈值迅速提升,幸福感也愈加难以获得,这又将是多么的不幸?

这样看来,上述两种存在状态好似都过于极端。那么,如何兼顾生命意义感的创生,又能使美好的生命体验保有健康可持续的状态呢?唯有过一种审美的艺术生活,悦享生命之美感。其精妙之处在于,我们既能在审美体验中感受个体生命的崇高与独特,又得以在美学实践中促进生命活力的可持续发展。

人是向真、向善、向美的存在,对美的感知和求索是人类发展的内在规定性。无论是宏观层面对于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探求,还是个人层面对于美德与理想的追寻,我们都得以窥见——追求善与美的原始冲动贯穿了人类发展的始终。于个人的生命哲学而言,将美的体味、追寻与创造作为人生的重要使命,将自己视为生命之美,将自己融入自然之美,便能在宇宙观与人生观的层面上降维超越一切生活方法论。在向着真善美圣的生命实践中实现人生意义感的确证,愉悦平和地走在生命旅途中。倘如能够以审美的眼光体会、展现并期待于创造生命过程的美感,那么每一刻时光都将成为生命的目的本身。我们将会发现,稀松平常的事物竟可以被赋予极致的美感。我们会因生命的律动而喜悦,会因生命间的相互交汇而倍感欢欣,会因生命创造出的实物之美、理念之美感到讶异不已。

悦享生命之美的我们既是美的观察者,也可以是美的体验者和创造者。怀抱着悦享生命美感的生命态度,转念便会发觉,单单是迈开双腿走在布满秋叶的路上,都让人生发出自然之美的享受,更不用说亲身投入创造美的实践了。个人愿景与社会愿景的实现过程是创造美的土壤,当我们用热爱和专注忘我地践行善美之价值实现,那么这一过程创造出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将不断引领我们超越当下的自己,迈向可持续的未来。因此,悦享生命之美的生存哲学能满足人对崇高感和意义感的追寻,与此同时,也为生命持续性的正向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内在能量。

生命可以被视为满载基因的小船,也可以被视为一株株会思考的芦苇,不过,它更是一场永远处在创作中的艺术品,愿我们皆可成为生活艺术家,怀着对美的热爱捕捉美好迸发的每个瞬间,从容通透地镌刻生命的每个片段,在专注与沉醉中期待生命美感的降临。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