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轶事
作者:杜玉宇编辑:洪臻祎
发布日期 2022-11-25 22:48:27

那天天气不算好,雾霭沉沉,使我的心情也有些阴沉了。课间,我坐在乌压压一片人头的大教室里,准备点外卖。

既然心情不够好,那就食疗吧。这样想着,我狠狠心,流畅地输入支付密码,花下三十元巨款点了北京烤鸭。

我之前就对外卖的失踪案件有所耳闻,虽然这只是我第二次点外卖,外卖也还没有遭遇过什么“不测”。但在下半节课,我满心期待间不免得有些担忧。嗯,一下课就飞奔去八号楼吧。

值得一提的是,我自小有个强迫症似的毛病。一切“坚持两点之间线段最短”的原则,并且“不走回头路”。我非常沉迷于快速做出完美的时间和路线规划——四点半去做核酸,以免吃饭时段的要排队,也不必晚上匆匆忙忙地得九点钟来踩点;五点吃饭,绝对能找到舒适的座位;五点四十到达图书馆自习,避开了下课的晚高峰,还可以悠享秋风落叶的美好景致……每次规划实践成功,我都会感到神清气爽、胫疏骨展,宛如春风拂面,酣畅自得。而若规划失败,我都会懊恼不已、大受挫败。

很好,今天晚上可以省下去食堂的时间,这下终于有机会把书看完了。

下课后,我马不停蹄地冲到八号楼,先把外卖柜扫视了一遍,确定没有我的外卖后,又把目光放到地上一排排的塑料袋里。炸鸡脆骨?不是这个。尾号7239?不是这个。天色已暗,雨雾在空中乱转。一片模糊之中,我一遍又一遍地查看外卖单上的信息。单据不见了的,我还得小心翼翼地解开塑料袋,看看里面的内容,再又小心翼翼地把结打好,仿佛我才是那个可恨的外卖贼。

几分钟又过去了,我还是没有找到我的北京烤鸭。我开始有些焦躁了。不会真的碰上外卖贼了吧?我挑着眉,有些愤慨,决定打电话先问问快递员。

“你好,我是买北京烤鸭的客户,请问你把外卖放在哪里了呢?我在八号楼门口没有找到。”

“你好,我刚刚放在了西门。”

“西门?什么西门?”我一下子懵了。

“就是铁门啊。”

“铁门?”我瞟了一眼八号楼上反射着灯光的玻璃门。

“你是华中师范大学的吗?”

“是啊。”

“就是东南西北的西门。”

“哦!”我恍然大悟,“不是校内的外卖吗?”

“不是的,是校外的。”

“好吧,谢谢。”我灰溜溜地挂了电话。

我愣在路中间,被来来往往的人推挤着。陈醋似的天,蘸着路灯零零碎碎的光,酸涩的雨糊满了我的眼镜。对学校本就不太熟悉的我,只好点开高德地图搜索西门的方位。

可我越看越不对劲,导航上的位置显示在国交附近。完蛋!那不是一片工地吗?哪来的门啊?也没有传达室啊?外卖都放在外面快半个小时了,也不知道还不在呢。今天晚饭估计没戏了。呀!我的书又看不完了!我的完美计划!我本就饥肠辘辘,刚刚翻找了许久的外卖,结果竟是白费功夫一场空。一时间,也不知哪来的怒火直蹿到我头顶,嗞嗞地冒着红烟。

真是蠢死了!我咒骂着我自己。点个外卖也能点错地方!怎么就眼瞎了点到校外去了!

自怨自艾还不够解气,我拨通好友的电话,噼里啪啦地瞎吼一通。

朋友耐心地听我放完鞭炮,提议道:“去租辆共享电动车会不会方便找地方些?”

“什么啊?我不是告诉过你无数遍我不会骑车了嘛!”我一听,反倒恼起朋友的坏记性,“烦死我了,我记得那里只有片破工地,路上黑灯瞎火的,我今天的计划全泡汤了,谁知道要浪费这么长时间!”

“好吧好吧,那你先导航去看看,说不定真有地方放外卖呢。慢点走,不用着急,就当散散步。”

虽说计划的破灭仍是让我懊恼万分,但朋友说得实在是句句在情在理,我挑不出刺来,于是只好气鼓鼓地拖着步子往黑处走。

披着绵绵细雨,我边走边继续和朋友大吐苦水,把今天一天的烦心事全都丢了出来,朋友一如既往地耐心宽慰着我。终于,导航显示到达目的地了。眼前的确是个简陋的铁门,但并非没有光亮。昏斜的路灯下,有几个同学开着手机的手电筒蹲在地上找着东西。哦!我的外卖应该也就在地上那排塑料袋里!

最后我到底是找回了我的外卖,虽然它漏了我一手的油腥,但我已经不好意思再抱怨什么了。

我知道我性格冲动,血液总是一下子奔涌到头上,又一下子乖乖缩回去了。所幸我的好友一直包容着我,了解我并不算太坏,每次都用缓缓的水,冲洗着我发热蹦跳的神经。这次的外卖事故也是如此,我悲观的潜意识又占了上风,偏执地认为外卖无望、计划失败,拿起电话就是倾诉,像个小宝宝一样遇到困难就找妈妈,却从来不先迈出步子看看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并且做出尝试、努力改变现状。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遇到了不顺心的事,站在原地自怨自艾只会使自己丧失勇力和信心,况且还会落得别人厌弃,不如打起精神来,能做一点改变是一点改变。而且,人生怎么会有完美的计划呢?死抠着教条不放,只是思想懒惰、自讨苦吃,我还是灵活一点、积极一点,将生活把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做一个不被挫折挑战摆布的前行者吧。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