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
作者:魏晓暄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11-20 11:57:48

回到起点,那一年秋天,操场上刚刚结束运动会,高二的我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爬上主席台的楼梯,来到幕后的记者团工作室,带着不确定和小小的激动,迎接面试。轮到我时,我望向栏杆外,操场上人群已经散尽了,天气骤冷,秋风卷起一层层白杨叶子在操场上旋起一阵阵风,掀起沙尘,像繁华过后的冷寂场。我们隔着呼啦啦的北风,迎着风说话都要呼进去一大团冷空气。“为什么想要当记者?”学姐问我。“曾经读过《野火集》,觉得能够用文字去呈现真实,很温暖也很有力量,我很触动也很渴望这种感觉。”

听到面试通过的消息时,我顿时觉得心里有一团火在烈烈燃烧着,这团火温度越来越高,我兴奋激动地跑回家,风吹过的白杨树叶都像是在为我鼓掌。那时的我,带着一种青涩的勇气,带着一份小幸运,尝试着去成为一名校园记者。然而,由于没有经过经验和训练,我总会一边面临高考和作业的压力,一边痛苦地找着键盘上的字母,蜗牛速度一般点着键盘,终于敲出对应的汉字,暗暗发誓坚决不参加下次文章采写……

又是一个秋天,进入大学,我在QQ群里看到了华大在线的招募推文,点开推送,向我展开另一个小世界……这一次,我要不要再试一试?

犹豫不决,我决定去在线官网上看看。看到的第一篇文章是关于食堂椅子莫名缺失学生用餐不便的报道,再往后面看,小到校园的路灯,大到社会热点,一篇篇内容吸引着我,一寸一寸地牵引着我,直到看到一篇文章——《校园记者:与新闻理想的“一步之遥”》,突然想起曾经的起点,想起那本被我翻得书页都卷起来的《野火集》,我看到很多同样甚至比我更有新闻记者欲望的学长学姐们,感受着他们触碰新闻一线时的激动,透露着一种真实的力量。真实自有万钧之力,这种“真实”的温度,沸腾地唤醒着、搅动着我的记者梦,这个时候有一种看得见理想会被点亮的幻觉。我清醒地知道这永远存在着“一步之遥”,却还是决定一头扎进新闻的水里。

进入在线,我从参加每周一次的例会报选题,到早早设置好特别关心拼手速抢任务,真切地感受一种鲜活的“真实”。亢奋和焦虑交织,甚至每一次例会后都因为激动兴奋而脸红,期待着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点燃想法的火花。在线的温度像四十度的温水,暖融融地化开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既不滚烫也不冰冷,学姐学长总会细心地嘱咐采访的细节,分享大学的经验,认珍细致地修改着我并不成熟的稿件。这时候的我,像一百度的热开水暴露在空气中慢慢冷却,融入温水中,细细流淌,慢慢打磨着温度,试着更平和、更冷静、更熟练地敲下每一个字。

慢品这杯温水,温度渐渐恒定。偶然看到来自苏东坡的一段话:“我一生之至乐在执笔为文之时,心中错综复杂之情思,我笔皆可畅达时。我自谓人生之乐,未有过于此者也。”写稿子的时候,我常常像是沉浸在另一个空间,在稿纸上发散思维构建着多种可能,某一个瞬间就像脑海里突然照进一束光亮,思路顿时变得通畅明达,我转向完成卡在某处的文稿,感受在赛道上冲刺飞奔的兴奋,敲击的键盘声都是我的鼓点。

这个秋天,是离别也是开始。曾经指导帮助着我们的学姐学长离开校园走向社会,更多萌新来到在线的大家庭。曾经会为我们提灯点出迷津的师父们离开,而我们从实习记者正式转正,即将接过那一盏灯,更深入地接触记者工作,感受新闻的温度。

从起点到如今,在校园记者的路上,我怀着“有温度”的信念写下文字,而更多的时候,是这种“温度”温暖鞭策着我、改变着我,给予我温和的力量。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