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更勇敢的自己碰杯
作者:熊月晗编辑:王丽婧
发布日期 2022-11-13 10:57:36

11月8日这一天,我的朋友圈洋溢着兴奋和自豪。奶油蛋糕、彩色气球、大合照……我的记者朋友们都在晒着他们在华大记者团收获的小幸福。时光荏苒,我已经在华大记者团度过了一整个学年。作为一名在华大在线的学生记者,让我遗憾和羞愧的是,我并没有为华大在线贡献多少稿件。但令我欣喜的是,我在华大在线蜕变成了一个更勇敢的人。

在中学时期,我全身心投入学习,甚至因为害怕浪费学习时间而不修边幅。每次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都嫌弃自己脏兮兮和胖墩墩的样子。可悲的是,读死书的我并没能取得好成绩,在高三时一直处于低谷。这样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我的信心,于是,我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怯懦、自卑,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即便是在谈话的时候,也总是低着头,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这种自卑的状态一直延续到我的大一上学期。

这样内敛的性格自然而然地成为我采访路上一头凶猛的拦路虎:我表情僵硬,不敢直视对方,于是受访者很快失去谈话的兴致,采访草草收场;我不健谈,于是每当受访者一笔带过式地概述自身经历时,我总是错过挖掘有效信息的机会。如此种种,我的稿件最终总是以内容空洞、质量低劣的形态呈现出来。

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稿件被打满鲜红的批注一次次退回,我开始反思,这不应该是一名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应有的状态,因为在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中,采访和写稿很有可能是家常便饭。如果我的新闻采访和写作水平不能提高,我恐怕很难胜任新闻传播行业的工作了。

于是,为了提升自己,我开始试着打破怪圈。我将更多的注意力分配到信息本身,而不是受访者对我的看法上。“我只是去采访,重点在于信息,又不是播音主持,受访者不会介意你的外貌的。”我尽力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活跃采访气氛,调动受访者的积极性。“跟对方说话的时候多笑笑,板着脸会被误以为颓丧的。”“说话大声一点,不仅能让对方听得见,而且也是在告诉别人,我是一个专业的人。”我学着从成长的角度去看待我采访过程中的错误和遗憾。“大部分人都不是天生会采访的,我是普通人,受访者也是。多采访几次,我的错误会越来越少的。”……

在这样的状态下,我逐渐把采访当成了聊天。我向自律的同学请教早起的秘诀,问他们对于“内卷”的看法;我和“超级新声”决赛的前四强聊我们爱听的音乐风格,听他们讲述他们和音乐的缘分;我给水电师傅送上劳动节贺卡,听他把修理工作中的趣事娓娓道来……在采访的过程中,我越来越能敞开心扉,跟受访者交朋友,和受访者一起笑起来。采访对我来说,已经不再是冷冰冰的信息交换,而是温暖的洽谈。

我的性格就在一次次采访中悄然发生变化,起初我还没有发现,直到有一天,指导老师郝老师对我说:“月晗,你总说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但我感觉还好。”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的性格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跑到便利店买了一瓶自己最爱喝的汽水,拧开瓶盖,对着记者证晃了晃,和更勇敢的自己碰个杯!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