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军绿!
作者:邹媛奕编辑:屈诗艺
发布日期 2022-06-28 19:04:56

灼灼盛夏,草木茂盛,此时的校园满眼都是浓郁的绿。这个夏天,占据佑铭体育场的是一种非同寻常的绿色——军绿。战歌奏响,军旗飘扬,哨声此起彼伏,口号铿锵响亮,瓦蓝澄澈的天空下,斑驳迷彩汇成整齐的方阵——葱茏树木的绿与学长的一身军绿交相辉映,勾勒出最美的“华师绿”。

军训向来是大学的第一课,2021年,疫情让这一课没能及时进行,带给我们的既有“逃脱”一般的庆幸,又有一种大学生活缺失一部分的遗憾。如今,踩着六月的尾巴,我们赶上了这一场迟到的军训,与渐趋鼎盛的烈日展开了一场的较量。

军绿代表了什么?在我的印象中,军绿代表了严肃、庄重、一丝不苟。我的爷爷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他平时作风朴素,总是给人一种非常有亲和力的感觉,但是数年的军旅生活打下的印记始终刻在他的骨子里。他的柜子里无论有多少东西,永远都是摆放地整整齐齐;从始至终都保持着早起的习惯;永远挺直着腰板,把每一件衣服穿出军装的挺拔。即使早已脱下军装,一身军绿却仿佛从未褪色,这大概是军人的本色。

在爷爷的影响下,我曾向往一段铜炉淬炼真金一般的军营生活,但也曾畏惧过那用“刀斧”将人雕刻打磨成刻板模样的辛苦过程。那时候,军营生活离我很远,直到这一刻,我穿上成套的军装,踩着底板略硬的解放鞋,将缝着五角星的军帽缓缓戴上并把帽檐拨正,站进一方整齐的队列中,我成了军绿中的一员。也是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这一身军绿代表着什么。它意味着在滚烫的热浪里坚强地站军姿,任凭汗水顺着脸颊后背一路滴下来依然要挺胸抬头,目视前方;它意味着在灼灼烈日下伸直胳膊挺直腰走正步,即使手脚开始灼痛也不能掉队;它意味着即使酸痛已经爬满全身,只要军令一发出就要迅速归队开始训练。说军训是一种享受必然是假的,对于我来说,它的表层是身体上无尽的痛苦与折磨,而身体上痛苦与折磨尽头,是经过打磨的坚韧和顽强的精神品质。在训练时,我的身体酸痛得无以复加,内心一遍一遍崩溃地重复着“我快不行了”,但在训练结束后,微风轻轻吹过打湿的迷彩服时,我又感觉自己的潜力仿佛没有尽头。

当军绿与旺盛的青春绿碰撞时,一种势不可当的活力就迸发出来。朝气蓬勃的青年人配上英姿飒爽的军装,是操场上最亮眼的风景,响彻运动场上空的口号,是校园最响亮激昂的旋律。前后左右到人既是同学,亦是战友,穿着和自己一样的衣服,迈着一样的步子,站着一样的军姿,动静之间都是青春独一无二的气息。我们短暂地告别日夜相伴的手机,每一秒的时间都变得纯粹起来,在训练时绷紧身体和神经,在休息的时间里寻找快乐。拉歌、跳舞、玩一些很多年都没有再接触过的小游戏,找到返璞归真的欢乐源泉。

在进行环校拉练时,顶着阳光走完大半个校园,我们累得渐渐放缓了步子,手上的水杯前所未有的沉。路过一家理发店时,旁边的队友戳了一下呆滞的我,说“你看”。我转过头去,正好对上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几个半大的小朋友面朝着我们,整齐地行着一个不是那么标准的军礼。我想起了我跟他们差不多大的时候也曾这样渴望过军绿色,对军人有着一种独特的情结,敬仰又羡慕。我们向他们回了一个军礼,我在他们充满向往的眼睛中看见了年幼的自己,第一次疲惫疼痛伴随的军训中庆幸自己曾经在青葱岁月里穿上过一次军绿,当一次孩子们羡慕的军人。

青春原本就是千姿百态、五彩缤纷,青葱岁月的一层军绿,让它少了浮躁,添了稳重;少了柔弱,添了刚强。看,这个夏天的军绿,为我们的青春铺上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底色。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