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雨
作者:洪臻祎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4-12 22:18:01

风霜叶百花藏,清明雨尽断肠。

今年的清明节,没有下雨。

少见的晴天,阳光洒落下暖色的橙黄和金黄,天空是浅蓝和黛蓝的交融,薄薄的一片云融化在凉风里。

这是我的第一个没有雨的清明。认真来讲,今年清明没有下雨的原因很多,气候、地形或是其他的什么科学依据,但是这些严谨的逻辑能够判断一场降雨是否会发生,却无法判断一个人何时期待雨的到来。

我是期待着清明节的一场雨的。

我期待着雨蒙蒙下的一抹新绿。新生的梅树叶娇嫩嫩地摇曳在微风里,枯黄的宽叶在细雨中向地面坠落。一抹跳动的新绿猛然窜进我的眼里——那是什么?是刚刚冒头的叶芽,是落单的彩旗,是薄薄的羽绒服衣角,还是飞掠过的鸟儿离开时带走的余光?

我期待着烟冉冉下的一片鹅黄。见过油菜花吗?那一亩亩连在一起的、金黄灿烂的油菜花在雨雾中静静荡漾开来,蜻蜓透明的翅膀在水汽中煽动出一道道涟漪。浅黄、嫩黄、鹅黄、橙黄,深深浅浅的黄色铺展开来,轻轻巧巧地在地平线上蔓延,在雾气的升腾中柔化出一片明黄色的温柔。

我期待着湿漉漉的青石板和沿着屋檐滴滴答答的水珠。过往的清明节,每一次,我都在同一个地方度过,每一次都会遇见同样的雨。轻飘飘的、软绵绵的、细小而散漫的雨丝笼罩在春天的青光里。在灰石砖瓦的巷道里,有沿着石板生长的野草,有若隐若现的鸟鸣,头顶是高高低低的屋檐,脚下是深深浅浅的石青。我漫步在湿漉漉的青石板小路上,听清明的雨年复一年地为我送来温柔的乐曲。

我期待着雨后的一片寂静和一场欢喜。

清明的雨有什么特点?是比之平时更绵密吗?不。是比之平时更松散吗?也不。

清明的雨,变化不在形式上,变化在人们感受到的心情里,比之平时,它有着更多的温柔和浅浅的哀伤,像是融化在一池清水里的一盏小小的蜜糖,又像是点缀在山崖上的一枝黯淡的青松,更像是漂浮在今晚最后一个梦里的小小帆船,载着人们不知不觉的愁和喜,静静漂荡。

因此,清明的雨一停,就好似暂停了一个未完结的梦。我所有的哀伤戛然而止,我所有隐晦的欢喜飘散成沙。我期待的寂静,在人声鼎沸处默默席卷——那是一只新绿的书签,那是一束嫩黄的花苗,那是一洼浅浅的雨水,那是屋檐下无声伫立的身影。

因此,清明的雨一停,就好似离别了未知的和以往的愁绪。你不在留意花和叶是否分离,也不再思考落地的雨流向何去,你被寂静的明亮吸引,也被嘈杂的人群拉扯出去。

今年的清明节,没有下一点雨、一丝雨。这是我的第一个没有雨的清明,也是我第一次在其他地方拥有清明。

武汉的清明,天是那么干净,空气是那么清晰,看不到一点湿漉的痕迹,看不到雨来的预景。

我有些怅然,但等着等着,想着雨和我的过往,也便欣欣然了。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