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生活的“不确定性”
作者:李嘉瑶编辑:罗佳雨
发布日期 2022-04-17 20:28:18

我讨厌下雨天。暴雨持续下了一周,我撑着伞多次往返于课堂与宿舍,拥挤的路上雨伞相互摩擦着,雨滴顺着伞的边缘滑落至肩头、衣裳、鞋子,一片潮湿冰冷。雨水仿佛要淹没这座城市,也淹没了我的好心情。

霉运伴着坏心情而来,暴雨周也是我的“水逆”周。尚待完成的任务、未准备好的考试,化作日历上的数个红色大圈,将我套在深深的焦虑中。受焦虑感所驱使,我不自觉地将生活中的琐碎烦恼无限放大。一些本无足轻重的小挫折,竟成了我眼中渡不过的难关。但在改变以浮躁的态度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主动接纳和积极应对问题,是战胜焦虑最好的方法。埋怨雨天并不能让雨停止,撑起伞方能抵挡风雨。

“关关难过关关过”实际上是生活的常态,所谓“难关”并不足以致人消极。在一场关于《边城》解读的课堂讨论中,我说书中的故事具有“哀而不伤”的悲剧特色,而老师回答道,这个故事远算不上悲剧,它不过是在呈现人生固有的困顿和隐痛,“哀而不伤”不是悲剧特色,而是生活遇上逆境时的常态。的确,生活如天气般充满变动,逃不过的逆境似躲不掉的坏天气,学会像接纳天气一般接纳生活中不尽如人意的瞬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接纳问题不等于放弃抵抗,相反,接纳是为了更好地应对。雨天可以撑伞,冬天可以添衣,面对不喜欢的天气,我们尚能坦然接受并迅速采取应对方式;但在面对生活的逆境时,却容易产生自怜自艾的消极情绪。网上曾流行过一张“乐观主义者的大脑运作方式”流程图,此图表明乐观的人在遇到问题时会首先思考解决办法,而不是在情绪内耗中浪费时间和精力。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接纳问题,唯有人平心静气地接受自身的处境,才能更冷静理性地思考有效的应对措施。

接纳问题有利于更好地应对,但并非只有成功解决问题才是有效的应对措施。所谓“改变你能改变的,接纳你不能改变的”,普通的雨天尚能以伞庇身,但倘若遇上极端恶劣天气,比起冒险出门,闭紧门窗静待雨停,何尝不是一种更为明智的应对方式?正如天气变动不受控制,我们无力阻止问题的发生,遇上实在无法解决的难题,与其责怪自己能力不足,不如“静待雨停”,等待风雨过后高照的艳阳。备战高考期间,我曾因一次考试失利陷入怪圈——越是着急着想要证明自己的实力,越是无法平静地对待考试,成绩也就不断下滑。但在高考后,我看着那仍未达自己期望的成绩,突然感觉释怀。坚持跑完这场马拉松后回首观望,发现所谓名次和结果,其实远没有想象中的重要。许多当下看来渡不过的难关,不过是自己在心中下的一场大雨,静心等待,雨总会停,天总会晴。当下解不出的难题,或许可以交由时间解决。

“雨天听雨,雪天赏雪;夏天感受酷暑,冬天体会刺骨的寒冷。”电影《日日是好日》强调要以宠辱不惊的心态面对生活的变化。转换一下思维,或许能更好地享受生活的每个瞬间。一位脑瘤患者在康复后的演讲中,把自己的患病经历定义为“一生中最宝贵的礼物”,她说这份“礼物”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它让家人重新团聚,让爱和感激充盈生活,让生命被赋予新的意义,而这些改变都是她从未预料到的。“所以下次,当你必须面对出乎意料的事时,即便你不愿意接受或是感到不确定,你都可以把它当成一份礼物。”在演讲的结尾,她面带微笑以哽咽之声说道。受挫的过程同时也是发现自身缺陷的机会,难熬的经历同时也是成长的契机,从磨炼中得到收获,或许是一份价值十足的“礼物”。

人生的精彩在于变化,倘若日日皆是大晴天,生活永无逆境,日子将缺失许多趣味。生活如天气般变幻莫测,难以掌控。面对逆境,我们能做的,不过是面对它,接纳它,然后拥抱它。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