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动物与规则
作者:洪臻祎编辑:张瀚文
发布日期 2022-04-06 15:24:05

翠绿的宽叶片上是晶莹流动的露珠,晃晃悠悠地悬挂在橙红色的番茄上。灰褐色的土壤上种植的是草莓还是胡萝卜,红艳艳地惹人心焦。比得偶尔会想,这些美好的、可以使兔子们生存下去的果蔬,为什么会被人类无耻地独占呢?

当然,这是从比得兔的角度得到的思考。对于老麦格雷戈来说,兔子们见天地、无耻地、不知停止地从他的菜园偷去他精心培养的蔬菜,烦扰着他本就不太健康的老年生活。

但是兔子们是为了生存下去,它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在看完电影《比得兔》后,这些小小的疑惑,合着篱笆里的带着露珠的蔬菜的样子,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人和动物们各自的“正义”相互拉扯着。

在兔子们看来,自然和植物本就存在于那里,而人类才是划地自居的后来者。自然给予了所有生物丰富的食物与水源,并将它们平等地放在那儿,而人类擅自筑起藩篱,夺走了远超他们食量的食物。“人类是自私的”,兔子们心里一定会闪过这个想法。

但在人类看来,土地是合法划分的,植物的所有权依据法律也属于自己,偷渡进菜园的动物们才是窃取他人劳动果实的小偷。所以老麦格雷嘎是那么生气,虽然他本身脾气就比较暴躁。

这让我思索出一个可能性:其实动物和人都是按照自己社会的标准在行事。

动物与人类本质上在自然界处于竞争关系,在自然地位上也没有什么不同。从生物学上来说,人类是黑猩猩的近亲,归属于动物界;在大自然的眼中,人类和兔子一样是消费者,一样是争夺资源的生物,一样处在消耗的循环里。对自然而言,人和其他动物的生命重量或许仅仅在“质量”上有着数值的不同,因此实际上,兔子们和麦格雷嘎都在“平等地”争夺着那片小小菜园里的果蔬。

动物与人类产生矛盾的原因之一是利益冲突。动物在自然中生存,必须有栖息的空间、充足的食物以及合适的气候条件。对于电影中的动物主角们来说,从菜园中拿走蔬菜是它们生存的本能,更何况那片土地在人类到来之前就是它们的栖息地,兔子们挣扎抢夺的是它们的生存利益。但对于人们来说,菜园是私有财产,守护自己财产是在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除此之外,在长期累月的对峙下,争夺着菜园的双方都生出了不可屈服的自尊心,对于老麦格雷嘎和比得兔来说,他们也在为了自己的自尊心而战。

当人类高高在上地俯瞰动物时往往会失去对待生命本应有的善意。《比得兔》之所以令人感动、让人共情,是因为兔子们开口说话的拟人姿态使观众们代入了自身的感受。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就和电影中听不见兔子说话的配角一样,高高在上地轻视起了一个个生命。肆意玩弄宠物的人、违法偷狗卖肉的人、虐待路边野猫的人……这些人将无法倾斜在人类身上的恶意统统发泄给了动物。

然而,各人有各人的生活方式,或许童话电影故事会使你以对待人类的方式对待小动物,但处于人类社会的我们理应遵守社会规则,不能随意干涉他人的生活和利益。你可以谴责虐待宠物的人,但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喜爱宠物;你可以将动物视作孩子和朋友,但不能要求别人将动物视为与人同等。就像电影《比得兔》中的女主角说的一样,善待动物是自己的选择,而不强迫别人以同等态度对待动物是一种礼貌。

正如动物遵循自然准则生存,人类也应遵守社会的准则。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