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与父母和解 与自己和解
作者:熊月晗编辑:贾钰婕
发布日期 2021-12-28 18:34:39

2021年上半年是在争吵和泪水中度过的。

我的父母简直糟透了,如果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不做他们的女儿。

大家都说高中三年将成为人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确实,高中三年对我来说痛不欲生、苦不堪言,的确是我一辈子挥之不去的阴影。

而这阴影,大多来自我父母。

“把试卷给我看。”爸爸是一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高中数学老师,在市重点中学教书。

“把试卷拿给爸爸看看。”妈妈是一名初中数学老师。我在母亲工作的学校读初中,但妈妈不教我,因为她教的是临界生班。

“这题都错?我们学校的学生都不会错。”爸爸最擅长的事,就是诛心。

“你怎么这样说她?我们的孩子毕竟是在省重点中学,怎么能这样比较?”妈妈最擅长的事,就是在维护的同时火上浇油。

看着被爸爸用红笔画得乱七八糟,几处还被笔戳破的答题卡,我仿佛回到了从前——

我一出生就和数学捆绑在一起。做得好,他们都说父母教得好;做的不好,我的耳边总少不了冷嘲热讽:“你父母还是数学老师呢”。

上幼儿园的时候,因为数错数,放学的时候,我在幼儿园门口当着全部小朋友的面被妈妈骂了。

上小学的时候,如果数学成绩不是名列前茅,即便上了90分,还是会被父母骂。

上初中的时候,因为学不懂全等三角形,我被妈妈当着办公室所有老师的面骂了一顿,回家又被爸爸骂。

上高中的时候……

我高一时,爸爸信心满满地对妈妈说:“有我教,她高考数学140分稳了。”

对不起,爸爸。我又搞砸了,我又让你失望了。

其实在我高一的时候,爸爸早就看出来我不是学理科的料。别人数理化走天下,而我却是数理化特别差。但他不肯承认,始终自欺欺人。两个理科老师的孩子,理科能差到哪去呢?最后我选了理科。

是的,选科的时候,我双手双脚赞成选理科。我要让他们看看,我的落魄和失意都只是一时的,我很快就能东山再起。我想看他们笑笑,我被省重点录取的那段时间,他们明明很开心的。

厄运是何时到来的呢?可能是在选理科的那一刻吧。从那以后,我的高中生活黯然无光,不见生机。

2021年4月末……

“有个好消息告诉你,爸爸妈妈想到好方法了。”四月调考的成绩甚至比三月得还要差,但是出成绩那一天,妈妈把我从学校叫回来,说有好消息告诉我。

“什么好方法?”我在世上最信任的人就是爸爸妈妈。听妈妈这么一说,仿佛抓住救命稻草。这也许是我最后的机会了。再苦再累,我都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的,我一定……

“我们打算让你去爸爸的学校上课,上到高考。”

我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这句话还没有再脑子里成文,就被打击得烟消云散。

什么意思,是让我转学吗?我犯了很大的错误吗?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我三年前的努力算什么?我这三年的努力又算什么?

“我想,你数学考不好,就是因为你不自信。去了爸爸的学校,那里的同学都没你好,你就能自信了,你就能考好……”看着眼睛起雾、面色苍白、神情呆滞的我,妈妈还在解释她的“天才思路”。

“不行!!”我大吼,“你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这都快高考了,你们让我转学?我不转,我不走!这学校是我自己考的,我不走!”我红着眼,泪水止不住地淌,摔门而出。

荒唐吧,高考倒计时一个月,我的父母要我转学,要我适应新环境,要我被爸爸的同事监视,被爸爸监视……

什么自信不自信,你们清醒一点!我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孩子啊……我又不是数学天才,你们也只是数学老师而已,你们是天才吗?我曾天真地以为,语文的优秀成绩能让他们开心。但在他们眼里,语文一文不值。

高三的一天晚上,他们问我以后想做什么。

我笑着说,和你们一样当老师呀。

他们也笑了,问我,“教什么呀?”

我笑得更灿烂了:“教语文呀。”

但他们的嘴角耷拉下来了。

“语文老师找不到工作的,现在中学生都不学语文。”爸爸的话,至今仍然萦绕在我耳畔。自那之后,我再也不想当老师了。

高考成绩出来了,爸爸看了一眼,一声不吭地走了。妈妈留在原地,干笑了几声。

对不起,我又搞砸了,我又让你们失望了。

高考完唯一的心愿是,让我有书读吧,去哪都行。反正一烂百烂,生来就是个什么都做不好的烂人。明明那么努力地去取悦他们两个。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怎么到最后,连句表扬的话也没能听到。

父母对我很好,他们供我读书,养我长大。我乐意成为他们的孩子,我想让他们开心。

爸爸妈妈,我已经三年都没听到一句表扬的话了。在留言墙上写的理想会被成绩好的人嘲笑,在学校里老师永远偏袒成绩好的同学。我在世上最信任的人就是你们了,你们告诉我,我真的很差劲吗?你们可以夸我一句吗?

算了,不奢望了。

在无数个夜晚偷偷落泪。我真的,好想让你们高高兴兴的,好想看你们笑啊。

这就是我的,苦涩的2021的上半年。

填志愿的时候,我破罐子破摔,志愿交给父母代填。

“第一志愿给她填个理科……第二志愿……”妈妈正规划着,被爸爸打断了。

“不填理科,给她填……填个新闻传播吧。”这是爸爸说的。

我愣住了。

“新闻传播好像是个文科。”这真的是爸爸说的。

我被新闻传播录取的那天,爸爸不笑,只是抿着嘴。他不甘心,我知道。

“有我教,她高考数学140分稳了。”他终究被自己女儿打脸了。

可是爸爸,我好歹被211录取了,您笑一笑啊……

好啊,我要让他们知道,我学文也能很有出息!

但来到大学以后,我变了。我不再想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了。大学里,综合实力很强的人很多。很多学长学姐,能在保证学习不掉队的同时培养一两个特长,我也想。

我想多看看书,成为一个写文章能引经据典的人,成为一个有独到见解的人。

我想学画画,学毛笔字,还想把琴弹得更好……

我想成为一个,取悦自己的人。

大学的活跃氛围,让我重获活人的生机。好多年来,我第一次觉得天上的云、路边的树都好可爱,阳光好温暖,这个世界好值得我去喜欢。

好多年,第一次不再想做父母的附庸,第一次好想为自己活一回啊。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妈妈,妈妈却意外地表示赞成。

“那你家孩子可能不能保研哦。”我开玩笑地说道。

“考。”妈妈说,“你什么时候想考了,我们再考。”

我们就这样和解了。是怎样和解的呢?我也不知道。可能只是因为父母的爱太急切,就像灼灼烈火,最初明明是想带去温暖,可一不小心就烫伤了人。也可能是随着年岁的推移,父母在慢慢改变,只是我没有以发展的眼光去重新认识他们。

后来我才知道,那天我从家里跑出去之后,妈妈一个箭步也冲了出去,生怕我做傻事。妈妈跟着我跟了一路,等我跑进学校了,她还跟门卫师傅打声招呼进了学校。等我回到教室,坐在座位上,她还在窗外站了好久才回去——我记得那天有些冷。

总之,“数学老师的孩子”这个“帽子”总算是摘掉了,我暂时和父母和解了,也和自己和解了。但我明白,我尚无知,等我再长大些,真正理解了父母的良苦用心,那才真的是与父母和解,与自己和解。如果问我2022年有什么愿望,我希望——

父母能开开心心,多笑笑。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