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附小胡永刚老师的秋意摄影作品
别开生面的谐和
作者:陈菊先编辑:华轩
发布日期 2021-12-22 08:55:42

胡永刚老师是华中师大附小的美术教师,他导演拍摄了一组秋意的图片,绘画爱好者黄圣易小朋友、布偶小熊及其枫树林都是秋意作品的主角。这组枫树林中的照片,如同油画般,展示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小女孩和小熊的友谊,呈现出一幅“天地人和”的生态美。

枫叶色泽绚烂,形态别致,它还善于由绿色变成黄色,特别是入秋以后,它还能由黄色变成红色。很多人被它的红色所陶醉,留下许多诗词名句,如“霜叶红于二月花”“红枫似火舞秋风”“满山红叶正如丹”……而胡永刚老师则独具慧眼,选择枫叶呈现出火红火红的时刻,抓拍了一个小学生和动物的暖心互动,展示出红枫林“装点天地人谐和”的画面,显示的是一种整体思想,一种高远情怀。

画面中,小女孩穿着双层的花裙,上身罩着白色的绒背心,斜挎着玫红色的小包,小包包上还有贴有一个戴着蝴蝶结的白猫,显示了爱动物的喜好。

第一张照片,她找小熊。她右手拿着风车,朝着红色枫树林奔跑,似乎在边跑边呼喊:“小熊,小熊,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姐姐来哪!”

第二张照片,她找到了小熊。她很开心,眉眼都是笑。笑意满满地,下巴抵着小熊的头,将它抱在怀中,让棕色的胖乎乎的小熊面向大家,似乎在介绍,说:“看,这就是我的朋友小熊!”

第三张照片,嘘寒问暖。她让小熊坐在自己的双腿上,面向着自己。她的五官神态、手势,似乎让你听到了她的轻柔声,她的思念,她的问好。小熊也目不转睛地笑嘻嘻地看着她。

第四张照片,喂食。久别重逢,小熊一定饿了,她让小熊靠着树,坐在似地毯的柔软的五彩缤纷的落叶上,她俯着身,拿着小勺伸向小熊的嘴边。似乎在说:“来,吃一点肉!姐姐特意为你准备的。”

第五张照片,准备辅食。小熊吃过喜爱的肉食,挺着大肚子坐着,她随即拿出一杯牛奶给小熊看,似乎在说:“来,再喝杯奶,加强营养。”

第六张照片,喂牛奶。她伸长手臂,拿着奶杯,把吸管伸入小熊嘴里,笑眯眯地看着小熊猛吸的样子,似乎在说:“慢点吸,别呛着了”。

这一组照片风景和故事融为一体,通过选材、造型、构图、光影角度,呈现出“天地人和”的哲理关系,艺术美中折射出小学生生态文明的可喜的精神面貌。照片立体感强,空间感也强,色彩丰富厚重,小女孩的心理表达溢于全身样貌,其奔跑前后的头饰的有无细节更增强了画面的表达效果;小熊的回应,通过摆放造型活态化。其画面无声似有声。突出了可爱的一面。这是一组具有审美价值、社会价值和人文教育价值的摄影艺术作品。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