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不必等候叶落
作者:魏晓暄编辑:张兆珍
发布日期 2021-12-29 16:57:45

从莽莽高原到荆楚之地,1391公里的距离,穿过雄伟长城,走过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渡过滔滔黄河,最后翻越秦岭到达汉水,想来古人迁徙之艰难。时至今日,这距离只是机票上两小时的航程。现代化的发展模糊了地域的界限,只剩下气候还遗存着南北方的差异。

晨起,雾气氤氲,一个人踏着断柯折枝,穿过曲曲折折的林间小道,惊喜于落叶满阶,路两旁的落叶藏在绿色细长的吉祥草里。刚到武汉,仍是酷热的夏季,叶已纷纷落。回忆的闸门打开,奔腾的水势慢不下来。

想起家乡的落叶。

王阳明有言:“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此花,不在我的心外;叶落,不必再等候。

北国家乡的秋是急促的,总是被忽然南下的西伯利亚寒潮侵袭,寒气卷走秋意。夏季林木茂盛亭亭如盖,盛着生命的绿色,冬天雪地银装素裹,“千树万树梨花开”,秋天是夹在它们的缝隙里飞奔过去的。一夜秋风起,白杨树笔直的躯干也难以抵挡猛烈的北风,一排排钻天杨如喝醉了一般摇动,巴掌大的杨树叶最终被抛下。又是一轮高三模拟考,我坐在窗前奋笔疾书,铃声一响,停笔,交卷,冲出考场,身后是嘈杂的折卷声、对题声、感慨声,失利者长叹不已,答对者兴奋欢呼……考试的紧迫感被我抛在脑后,唯有簌簌叶落声如潮水袭来,吸引着我来到小树林里漫步。在这里,我可以逃离忙碌的生活,看落叶成雨,从独舞飞扬到席卷而来;听风吹叶落,从窸窸窣窣到呼呼啦啦。我俯下身子拾起落叶,出神地想着它的际遇。一片叶子就是一个世界,纹路斑驳交错纵横,叶色是阳光和树木塑造的,或绿或红或黄或灰,深浅柔和得刚好。细细抚摸叶脉,有的干硬失去活力,有的还留有细细的绒毛,温存柔软的感觉。轻嗅,起初有一缕淡淡清香,后来是沾上雨露的清冷,最后完完全全是泥土的味道。这样想着,仿佛自己也是一片叶,落在秋意里。

第二天,北风卷地白草折,雪珠掩住了秋天的门,秋就这样匆匆地离去。我总希望秋日可以长些,再长些,却只能挽留住夹在书中斑斓的叶。教室里暖气腾腾,窗外风雪烈烈。窗上绣着点点冰晶花瓣,朦朦胧胧罩住外面的世界。屋外的秋叶被风雪蹂躏,碎落染尘,压在冰冷干硬的泥土里,不会再起舞了。复习时我遇见书页中的秋叶,书签还未塑封,这是最后一片叶,带着浅浅的忧伤孤零零藏在书页里。小心托起这片深紫色的叶,却被同学顽皮地夺去,打破了思绪。一番打闹,那片叶子终究在同学的“魔爪”中被不小心捏碎。同学不以为意,吐吐舌头,仍旧半开玩笑地与我玩耍。看着最后一片叶只剩下残骸,我怒气直冲:“怎么可以这样!”那个“罪魁祸首”不经意间吓了一跳,抬头只看见我憋红的脸和愤怒的眼神。

最后,他借了胶带和胶水,拾起碎叶和叶沫,顺着纹路把叶子重新拼凑,用细胶带一排一排紧紧粘好,归还于我。看着桌上被修复的叶子,我有点吃惊,有些后悔,但更多的是温暖。这片叶子被我珍藏,记录着曾经焦虑迷茫的日子里,有朋友们的陪伴,就像落叶般绚烂。

来到武汉,温润的气候使落叶长存。即使有秦岭阻挡南下的寒流,叶躲过了低温,却躲不过生命的新陈代谢。从夏至冬,有足够长的时间叶静静地落。纷纷扬扬,叶落在路边草丛里,落在阳台上,落在书页中,落在我的心里。只是这一次,我不必再等候叶落,有足够的时光,去赴一场落叶之约,有足够的时间,循着落叶勾勒美好。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