楝树的接力
作者:张应麟编辑:向卉
发布日期 2020-09-27 10:46:23

昨夜的狂风骤雨,或许打落了那棵楝树的许多花朵吧!清晨打开房门,果然看到院子里满是零落的楝花。有的在凹陷的小水坑里打转;有的紧紧地贴在红色的砖块上;有的则落到墙角的沙堆上,沾上一些沙粒。虽落到不同的地方,但紫白色的花瓣仍然显得高雅美丽,花瓣上的水滴为这些落花增添了几分动人。

想起《红楼梦》第二十三回“西厢记妙词通戏语”中的一个情节三月中浣,宝玉坐在桃树下的一块石头上,展看《西厢》。忽然惠风轻拂,落英缤纷,满身满书满地,皆是落下的花片,宝玉唯恐他人践踏,将落红片片拾起,轻轻抖入流水中。恰巧此时,黛玉经过,认为流水还是会将花朵带到被人糟蹋的地方,不如将花装入绢袋,埋入泥土。宝黛二人皆是爱花之人,但他们的做法似乎有些迂阔。花落飘零,随风而逝,散落各方,本是自然现象,造化使然,既然爱花,又何必要干涉落花飘落各处的自由呢?闲看落花随风散,不失为一种爱花的表现吧

对于生活在江南的人们来说,楝花是一个重要的物候,它的零落表明春天即将结束,百花争艳的景象将告一段落。《花镜》言:“江南有二十四番花信风,梅花为首,楝花为终。”抬头一看,枝头上的楝花少了许多,之前簇拥的花串变得稀疏。空气中的甜香淡了,或许是雨水的缘故,此时的淡香里还带着一份湿润。

小时候看到楝花绽放,很快乐,因为紫白色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十分美丽,楝花还会散发出浓郁的甜香,让人陶醉。阳光下,楝树那斑驳的影子投到院子里的地面上,我与伙伴们踏着花影快乐地游戏。那时看到楝花零落就感到一阵悲伤,感觉一份美丽离我而去。爷爷安慰我道:“花落了,叶子还在,而且叶子更加茂盛了,夏天在树下乘凉不也很快乐吗?”还唱了一首歌谣:“楝花开,别欢喜,春天脚步要离开;楝花落,别伤心,夏天乘凉不快活?”苍老而有些沙哑的嗓音,搭配上悠扬曲折的方言腔调,对于儿时的我来说别有一番趣味。没有了楝花的楝树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夏日里的一片荫凉,在这片荫凉里听爷爷讲故事,与爷爷下棋,也是那时的一份快乐

后来我渐渐长大,院旁的楝花依旧年年花开花落,爷爷的歌声慢慢沉重幽微,直到成为心中的一份记忆。逐渐长大的我有了许多不同于在院子里踏花影的经历。从小学升入中学,在老师的教诲下,我慢慢明白,文章需要“为情造文”而不是“为文造情”,于是不再用华丽的辞藻堆砌作文。本科时我努力学习,拿到梦寐已久的奖学金,那时感到十分光荣,但后来渐渐明白这只是短暂的欣喜瞬间,更多的是日常学习。考研成功时,许多人问我考研的经验,我一度感到自豪,但接下来的仍然是不间断的学习与平凡生活的琐碎。

如今看到楝花零落,想起爷爷当年安慰我的话语,轻吟爷爷当年吟唱的歌谣,儿时的那番趣味更多的化成了一份感触。楝花绽开,似乎是楝树一年中最为明艳风光的时刻蜜蜂蝴蝶围着它争相献殷勤,人们也会驻足观赏,甚至拍照留念。但总有一天,它会脱下这华美的外装,回归到枝叶繁茂的朴实无华中去。此时,它的枝叶更加茂盛,生命力也更加旺盛,而那片荫凉仍会得到人们的赞美。风光明艳终究会回归到平淡朴素中去,而那平淡朴素中更显生命的张扬与深厚,亦会为人们所尊重与赞美。

当然,面对风光时刻的离去,我们似乎做不到毫无牵挂,更多的是怀着一份不舍。楝树似乎也是如此,风雨的侵袭,也不会让它的花朵转瞬间消失,仿佛楝树也舍不得这风光时刻的离开如果将目光放得长远些,便会看到楝树年年花开花落,那么落花似乎不是一件那么令人伤感的事了。联想到人生的道路,有光鲜艳丽时,更有朴实无华的日常,只不过似乎没有楝树那么准时罢了,但这样的不准确性似乎也增添了生命的一份神秘,让我们着迷

楝花谢幕,不仅是明媚的春天与繁茂的夏天之间的接力,更是楝树生命历程中风光时刻与朴实日常之间的一场接力。草木如此,人生如是

作者为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