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诗
作者:罗佳雨编辑:方潇
发布日期 2020-11-23 13:04:50

大树说,我有一首诗。

树木是大地写在天空的诗,纵使它扎根大地,无法用手心温暖天空,无法用自由写诗,也能让树叶化作自由的传递者,奏响四季之歌,温暖一方水土。

听,那是风过树梢,刹那间的清脆,抚慰了苦闷与烦躁;听,那是树叶的窃窃私语,细小得犹如生活的清淡与温存,伴随着烟火气对世间的描摹;听,那是小小孩童躲猫猫时小心谨慎的呼吸声,是互相追逐的打闹声;听,那是少年在窗前的低语,正诉说着心中的秘密……大树说,自由便是将人间事收藏,将他们绘成诗。小女孩歪着小脑袋,似懂非懂。直到现在,面对离别时,我也能拿出藏起来的岁月的诗,回忆过去的两三事。我想,纵使时光清浅,我也能在此间,凭此诗此事,自由回味。

扎根大地,是大树回馈大地的方式。扎根市景,它仍能找寻生存的意义。净化街道扬起的灰尘,它静默着,从不彰显自己的功劳;为烈日下行途疲劳的路人提供阴凉,不过是片片绿叶支起的心意;甚至奉献生命,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木制用品,它也无私地给出数十年风吹雨打后的精华。我不想歌颂它的默默,因为它习惯于此。但我渴望着像大树一样,执着地站立,因为小女孩也有了梦想,因为小女孩和大树一样,都想要默默地实现价值。

过于质朴而常见的大树,仿佛在这座城中学会了隐身,化作清理工,拂去灰尘与烦恼。小时候,大树便是普通的伙伴,隔着岁月的时差,娇小的身体在树干上爬上爬下,逗弄着树枝上傲娇的鸟雀,细数着树下慌张的小蚂蚁……生活总是那么有趣,因为生活中的大树。长大后,奔走于两个地方之间,奔赴着成长的烦恼故事,树下凉爽清风,树上斑斓光点,成为心中的一大慰藉。我常常说着情感上的难事,学习上的困扰,大树是我最沉默的朋友。即使它从不曾给过回应,它也是最真诚的伙伴,它将名作宽容、坚韧的种子给予我,将长久的陪伴和生活的启发化作养料,细心呵护。终于,种子在心中发芽生长,已经成长为能做陪伴的小树苗。大树的陪伴,让我更乐观一些、包容一些、坚韧一些,于是,在走过的这些岁月里,心中总是阳光明媚,绿树成荫;于是,相信在未来,我也不会惧怕独自前行。

大树说,我有一首诗,送给即将出行的你。

幼年的你,总是轻快地跑着,如一只小小蝴蝶,一瞬一瞬,飞得轻盈,寻找着独属少年的纯粹。飞过时光,愿你永远纯粹,永远追求快乐。

少年的你,总是充满希冀地走着,如一个小小蚂蚁,有想法,有探索,有向前走的少年热血。走过800米的赛道,走过时而整齐时而杂乱的课桌,走过阳光常常停留的黑板,走过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愿你都有热血相陪,有梦想做伴。

十八岁的你,总是忙碌着,纠结着,思索着,也展望着。迷茫与憧憬交织的日子,你总是与我分享,那独特的,少年的梦。那是一条长长的路,愿我的少年,在行走的途中,仍能不忘初心,一路向前。

如今的你,有更加坚定的目标,也有更成熟的规划。你去追逐你的梦,而我替你守着这一方小小天地。纵使,我不能与你同行,但名作善良、乐观、执着的种子,已在你的心中发芽生长,愿这小小树苗能如我一般伴着你,追寻那教育的心火。愿你的来路,如你所愿。

大树还说,其实,我不会写诗。其实,我仍想存一份小小的阳光,写一首诗,给那个正学着成长的小女孩,那个学着坚守的少年。

坚守着挺拔于寂寂黑夜,攘攘闹市,坚守着一年四季绿色的希望,坚守着奉献的品格,坚守着它的坚守。离乡的游子常将乡愁赋予于月的清冷,雁的跋涉,而树将这份情感珍存,不曾言说,更不曾离开。它思念着养它的一方水土,它坚守着时光的年轮。树叶飘零,它也不曾将身上时光的印记褪去。生命会消逝,但情怀不会。大树仍在坚守,它教会了那个小女孩,坚守梦想中的初心,坚守追逐中的热血,坚守回望时的不相忘。

那是一首诗,有关一棵树,和一个小女孩。

小女孩荡着双腿,和大树说着她的梦想,科学家一点儿也不好玩,我要站在讲台上……时光荏苒,女孩背着书包即将远行,大树终于“开口”,你也能成为一棵树,坚守梦想,温暖他人,我等着你,存着树的诗。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