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想的名义致青春
作者:曹孟鸽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5 15:55:22

暑期已至,看到好几个高中老师的朋友圈已经从“高考喜报”变成了新一年的招生信息,前两天和一个学姐闲聊的时候,听她提到这段时间为了帮几个孩子填志愿搞得焦头烂额,感觉和朋友一起笑着聊“高考例行新闻”还没过去几天,突然回过神来,高考都快过去一个月了。

每年高考的那两天,各种和高考有关的内容都会成为大家热议的内容,对于高考作文的预测以及作文考试结束之后的专家分析已经成了每年高考期间的固定节目,很多人还会就“今年高考作文怎么写”的问题在网上掀起一场狂欢,网民的参与度高涨,间接产生了一批“段子手”,大家也喜闻乐见。然而狂欢不会持续太久,很快热搜上的内容就会从“高考”变成“离别”,然后变成“各省高考分数线”“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甚至是各大高校颇具特色的“招生文案”。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有一批学生将要正式挥别青葱岁月,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也有新的一批学生开始被老师拽着一遍又一遍地叮嘱:高考结束了,你们高三了,不能再浑浑噩噩了。年复一年,铁打的高考,流水的考生。

因为其庄重,高考是每年都会被高度关注的一件事。今年的高考时间又刚好与端午节重合,更让“高考”这个本身就具有热搜体质的词吸引了更多的关注,有着“一举高中”意味的粽子也被更频繁地提及。端午节当天,朋友圈和QQ动态里被“高粽”刷屏,尽管让这个端午节有了一丝丝紧张感,却也为今年的高考带去了很多美好的期许。

不过,更能让我和高考紧密联系起来的一个日子是芒种。芒种在每年的六月初,刚好赶在高考的那几天。我家乡在北方,小麦在芒种前后成熟,民间有“芒种三天见麦茬”的说法,小时候家里住在城乡结合部,周围住了好多农户,每到芒种时节都会有一些在城边住的农户在路边晒麦子,虽然给交通带来了很多不便,还总有调皮的孩子特地骑着自行车从麦子上压过去玩“漂移”,结果摔倒地上蹭破膝盖,但是一地金黄看起来确实会让人感到丰收的喜悦。小时候和朋友谈到芒种赶在高考期间,总会觉得这是个好兆头,因为这是个收获的节气,以至于之后每年一到了晒麦子的时候都会觉得很美好,感觉这是对考生最美好的祝愿。那时候的我们觉得高考很神圣,只知道我们会通过高考进入大学,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去实现现在无法实现的愿望,却并不清楚高考到底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

随着我的高考的结束,高考不再是一个一提起来就让我全身弦都绷紧的词,我对高考的态度也渐渐从严肃开始变为和周围的人一起的调侃。只是经历过了之后,我慢慢明白,高考确实意味着收获,就算没有在这场考试中取得让自己完全满意的结果,但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会在这次考试之后领悟到一些东西,有欣慰的,也有沉重的。无论结果如何,每个人都会成长很多,对“时光一去不复返”这句曾经只当做名言来记的话有了些新的领悟,会意识到努力与坚持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会开始思考自己将来究竟要走一条怎么样的路。

我们会在高考刚刚结束的那一年开始学会分别,学会独立,学会接受,学会对自己负责,学会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我们也会在经历过后高三的小狂欢之后进入或心仪的或有些不满的大学,发现自己也许是从一个“坑”跳进了另一个“坑”,但是不断摸索,又会发现这个坑里其实藏着不少宝贝,等着我们去发掘。年少的稚气在之后会慢慢脱落,我们会更冷静地直面遇到的各种“得”与“失”。我们也可能会在跟着人流一起匆匆追逐的过程中忘记自己最初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但是再和别人提到高中,提到高考,我们总会有点怀念那段曾经被我们恨得咬牙切齿的日子,会感叹当年知识储备丰富、除了学习基本不用操心其他事的自己有多不知足,也可能会后悔自己当年为什么没有更努力,也会反思现在的自己到底对不对得起当时那么拼命的自己。然后回过头来,试着坦然接受高考带给自己的一切,时光不会逆流,我们回不去,能做的只有继续往前走,带着最初的梦想,让现在和未来的自己变得更优秀。

我想,哪怕已经过去多年,我们依然会密切关注高考动向,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一场关系到无数考生和家庭未来的考试,更是让自己成长起来的一次历练,这场考试,承载了我们的梦想,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之后的人生轨迹。我们会在提起高考的时候想到年少时期那个不顾一切向前冲的自己,想到自己那颗最纯粹的初心,会在匆匆往前走的时候突然想要停下来几分钟,仔细反思一下自己所做的一切究竟是否出于本心,在前进的路上有没有迷失自我。

能够让自己记得心之所向,能够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或许,这才是高考对我们而言更加深远的意义。

(作者为2017级文学院研究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