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前行 未来可期——访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作者:任静编辑:郝日虹
发布日期 2019-07-25 15:55:55

历史的长河滚滚前行,伟大事件及英雄事迹似大浪淘沙般积淀,在长河中熠熠生辉。周末临时起意,去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从公交车上下来,和好友探讨路线怎么走时,旁边的游客提醒道:看对面建筑的风格,应该就是你们找的纪念馆。确实,红色的外墙已经昭示了它的庄严肃穆,像在提醒后世革命带来的血的记忆与血的教训。

步入展馆,一幅跨越千年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展开。晚清时期,清政府与洋人签订了多项不平等条约,导致国家主权丧失,外国侵略者肆意践踏,加之民不聊生,有百姓因饥馑选择投江自尽,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亟待变革。时势造就英雄,一批仁人志士聚到一起,他们接受过中国的传统教育,也学习过西方的思想文化,他们看到了封建皇权对于国家和社会的荼毒,为救中国于水火,成立了同盟会、文学社、共进会等组织,不断招贤纳士,商讨救国大计。革命也意味着牺牲,展厅中一件被子弹打穿左肩的西装赫然在目,可以想象当时战况之激烈;展板上几行小字介绍了革命先驱在狱中遭受的非人待遇,但遇害前的书信仍在牵挂着起义的事项。境况危险,却也考验革命者的信念,没有人退缩,救国组织的名字更迭变换,起义的密号和时间也曾改变,不变的是仁人志士振兴中华的坚定信念,他们敢为人先地挑战千年帝制,抛头颅、洒热血地奔走呼号,前赴后继地献身民主共和事业。

经过精密筹谋,革命党人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之后全国各地纷纷响应。这场硝烟推翻了千年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辛亥革命后,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以黄帝纪年四六零九年十一月十三日为中华民国元年元旦,正式启用了中华民国纪年。采用黄帝纪年是为了不与清王朝有所牵连,尽管有人质疑黄帝纪年是否准确,但从四六零九变为“元”,由封建帝制走向民主共和,既是归零也是重生。西方先进思想文化的影响发挥了作用,国民自身的内省同样不可忽视。在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下,国民的劣根性和奴性可想而知,上层统治者颁布的律令是下层百姓要严格执行的,仅从外形来说,长袍和长辫是臣民标配。但在辛亥革命后,国民的思想渐渐改变,长袍不再是必需,西装也可以共存,穿着长袍的祖父可以和穿西装的孙子一起同框,长辫子可以在大街上剪掉,女士已经开始烫头,末代皇帝和皇后也是一身新式装扮,革命带来了新气象,国民思想的解放由此可见。

正是因为革命先驱在历史关键期所作出的创举,后世才能享受民主成果。虽然今天的中国已不可同往日而语,但是“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至今令人战栗。历史厚重,承载着几代人抗争的鲜血,负重前行,革命先驱们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便是今人再创佳绩的鼓舞。

(作者为2017级文学院研究生)

热门搜索

热门推荐

X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